九龙坡区人大将全区EPC建设项目纳入专项监督范围

九龙坡区人大将全区EPC建设项目纳入专项监督范围

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经济监督瞄准“硬骨头”

九龙坡区人大将全区EPC建设项目纳入专项监督范围

 

  在2023年九龙坡区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的审阅报告资料中多了一份重点建设项目明细清单,2022年实施的EPC建设项目也都在其中。

  EPC项目是指对设计、采购和施工进行总承包的建设项目,监督难度相对较大。自2022年开始,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瞄准“硬骨头”,对全区51个EPC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专项监督。

  EPC项目有优势也是监督难点

  近年来,以EPC模式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规模,在九龙坡区呈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九龙坡区年度计划投资328亿元,其中一大批建设项目是EPC模式。

  EPC模式虽有利于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但因其涉及人、权、物等,专业性也很强,成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一个难点。

  “在此背景下,监督方式必须有所转变。”九龙坡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桃坦言,过去的监督,多局限在“盯项目”上,但这种方式不能有效发现问题的共性规律,难以为建立完善有效管理体制机制提供有用建议。为此,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改进监督方式,对全区51个EPC项目进行全面监督。

  促政府对共性问题立说立改

  “中岛艺术路美术艺术项目投资增加了74%,合信公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增加34%,原因何在?”2022年6月,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深入部分EPC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疑问。

  与以往不同的是,调研组除深入现场听取项目承办部门、责任单位关于项目进度情况的汇报外,还将项目所涉监理、设计、跟审、结算等单位也纳入了汇报范围,全方位了解项目进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情况。

  “建设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因设计与业主需求的差异,会有变更情况。这也是合信公寓改造投资增加的主要原因。”调研座谈中,有关方道出了原因。

  “EPC项目建设模式融设计、采购和施工于一体,必须在初步设计完成以后再进行招标,中途变更则意味着程序不规范。”华西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刘军是区人大智库专家,全程受邀参加调研活动,他指出了问题的关键。

  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通过季度经济分析、重点项目报告审议、专家会诊等方式,摸清了全区EPC项目现状及问题。

  “部分项目在前期未优化设计,致使投资成本未得到有效控制。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发现的共性问题。”陈桃说,区人大常委会以《人大建议》形式将调研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九龙坡区发改委迅速行动,要求全区EPC项目做到决策程序前移、强化概算锁定投资、严格执行标后管理。

  推动经济监督迈向“深水区”

  “这是区人大常委会推动经济工作监督向‘深水区’迈进的一次探索实践。”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健说,建立监督闭环,人大的监督才会更加精准有力。重点建设项目在区人代会上通过后,区发展改革委要每季度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推进情况,并在次年区人代会上报告整体情况,形成重点建设项目区人代会“出题”、季度会通报进度、次年区人代会上交“答卷”的监督闭环。

  下一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专门领域项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和区委中心工作项目,充分发挥人大智库专家会诊作用,建立人大政府联动复盘机制与复审复评考核制度,积极创新监督机制,确保项目高效落地。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苏茜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