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人大财经监督专家受聘上岗

36名人大财经监督专家受聘上岗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19日,市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大财经监督专家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并通过了重庆市人大财经监督专家名单。此次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共聘任人大财经监督专家36名。

5月19日,市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市委对进一步加强人大财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在前两届聘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家的基础上,扩大了范围,通过聘任人大财经监督专家,为深化拓展经济、预算、国资、审计整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监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称。

此前,通过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及有关部门单位推荐,专家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了专家初步人选,经认真研究后,遴选出36名专家,分为经济监督组、预算监督组、国有资产监督组。其中,经济监督专家15人,预算监督专家11人,国有资产监督专家10人。

这些专家来自于市审计局、区县人大常委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

 

新闻多一点》

受聘专家如何履职?

为了更好发挥专家作用,工作办法明确了专家的主要职责、权利、义务和退出机制。

受聘专家的主要职责:应邀参与经济、预算、国有资产、审计整改、政府债务等方面的立法、监督工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提供财经方面的专业咨询意见。

主要从七方面开展工作:参与人大财经立法工作;参与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参与人大财经执法检查工作;参与人大财经专题调研;参与人大财经重要课题研究;接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有关经济、预算、国有资产、审计等方面专业问题的咨询;参与人大财经其他相关工作。

出现以下情况可解聘:本人提出不再担任人大财经监督专家的;一年之内超过两次无故不参加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邀请的与财经工作有关的活动的;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因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担任人大财经监督专家的。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