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深入调研 “把脉”城乡社区治理

巫山:深入调研 “把脉”城乡社区治理

日期:2023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巫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开展了为期半月的深入调研。实地走访了骡坪镇路口村、双龙镇安静村、铜鼓镇鼓兴社区、官渡镇杨林村,高唐街道翠屏社区、松峦社区,查找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存在的短板,为县政府更好地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提点子、指路子。

“从基层党组织引领、村社干部认识、群众参与积极性、治理效果等方面来看,巫山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总体还是不错,官渡镇杨林村还探索出了‘743’创新治理模式。但有两个方面县政府要引起重视:一是基础设施和阵地建设不平衡,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日前,在巫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

“近期,中央提出要组建社会工作部,数字重庆建设大会也提出要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此次调研恰逢其时。我认为社区治理还存在负担过重、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服务设施不完善、数字治理场景较少等7个短板需要弥补,建议进一步抓好文件落实、加快基层自治体系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审议发言时指出。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强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要不断完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发挥村社网格作用,及时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基层公共服务。县人大社会委要结合前期调研和审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后印送县政府研究处理,并抓好跟踪督促,确保落地见效。

 

通讯员|陈玉梅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