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调研解锁乡村振兴新路径

这场调研解锁乡村振兴新路径

日期:2023年07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遍访全县 跨省考察

这场调研解锁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场跨年度调研摸“家底”,一次跨区域考察寻良策,24条工作建议促振兴,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县域乡村振兴工作走出新步伐。

线上+线下 调研全覆盖

去年9月,巫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对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大家谈问题时遮遮掩掩,如何才能真正全面摸清工作‘家底’?”在走访巫山县江南江北7个乡镇、密集调研半个月后,调研组带着这个疑问,按下了调研的“暂停键”。

为了化解面对面找问题的尴尬,调研组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制作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典型案例建议意见收集表,从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典型做法、意见建议三个方面,面向全县25个涉农乡镇(街道)人大(工委)发放了调查问卷。

老龄化、空心化日益严重,产业链条短、不连贯……乡镇自曝短板,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建议完善人才回流机制,建议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随之而来的,还有相应的工作建议。

乡镇的个性问题是否是全县共性问题?线上问卷是否问到了“点”上?调研组决定线下调研进一步核实。今年5月,县人大农委再次用一个月时间,实地走访了8个乡镇。

15个乡镇的实地调研,25个涉农乡镇(街道)的调查问卷,共性问题一一摆上“台面”,调研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县人大常委会在征得县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决定外出寻找良策。

市内+省外 考察寻良策

去哪里“取经”?在多方打听了解后,调研组一致决定,到具有代表性和相似度的县和村去。

6月中旬,由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分管副主任组成的考察组,赴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和湄潭县龙凤村、金花村、核桃坝村,以及市内酉阳自治县花田乡考察学习。

建立十八洞品牌供应链平台,“前店后厂”模式,数字黔村平台助力雷山农特产品销售,统一风貌、统一规划、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的“七彩部落”,“寨管家”乡村治理模式,“车不过十、礼不过百”的移风易俗,花田乡何家岩99级壮美梯田推动农旅融合等举措,让调研组一行茅塞顿开、眼前一亮,赶紧记下了这些让青山绿水变现富农的“金点子”。

会前+会后 建议促落实

为了让考察真正推动工作,在巫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前,牵头调研的县人大农委组织考察组人员收集了意见,并征得了县人大农委委员同意,在原来的调研报告中新增“先行经验”这个内容,形成了16页8300多字的调研报告,提交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谁来实施乡村振兴?缺乏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农业产业项目“韧”性不足,如何才能振兴?乡村治理要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变“百姓看”为“百姓干”;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乡村建设,避免新修水池无人用、新修道路无人走;重建轻管现象依然突出,要强化对扶贫资产的管理……会上,与会人员审议发言不遮不掩,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实问题。

“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此项课题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调研立足县内找问题,再以问题为导向外出找对策,调研深入、建议实在。调研组除了撰写常规的调研报告,还专门针对县内实际撰写了考察报告,报送给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日前,已就会后如何推动审议意见落地落实作了详细安排。

 

通讯员|陈玉梅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