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代表参会 共话“双减”促多元发展

师生代表参会 共话“双减”促多元发展

日期:2023年09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巫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邀请部分教师、家长、学生及培训机构负责人旁听。

 

近日,巫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自2021年7月“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巫山县建立起20余个部门单位参与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印发《巫山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具体举措》,研究出台近20个配套文件。通过座谈走访引导原有10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注销或转型,压减率100%。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市场主体清理100%。因地因校制宜开设各类社团60余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课程选择。创建艺体特色学校国家级30所、市级11所、县级40所,家长对校内减负满意度为98.41%。

“巫山县地处渝东北,整体师资力量和教研实力相对薄弱,学校总体办学条件不高,导致作业设计的个性化、有效性不足,课堂40分钟的总体效果提升不够,部分学校,特别是部分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实效性不高、吸引力不强。”巫山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何云峡作调查发言时指出。

“校外培训监管法规不系统,现行的监管法规、文件缺乏处罚细则和明确的操作流程。另一方面,监管力量也相对薄弱。”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葛列军审议发言时建议,要尽早明确监管操作流程,有序充实监管力量,适时制止学科培训乱象反弹。

“许多家长虽对‘双减’的大方向持赞成态度,但落实到自己则态度模糊,在学生多元评价体系有效建立和社会选人用人导向有效扭转之前,家长焦虑情绪难以彻底消除,线下集中培训‘变身’为‘一对一’培训。” 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夏菲介绍,调研发现80%以上的家长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多名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及培训机构负责人代表旁听。

会后,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昌君与旁听师生、家长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第一次受邀旁听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亲身感受到整个过程公开民主、严谨有序。”巫山县南峰小学教师代表曾春燕亲历会场后说,作为“双减”工作的直接参与者,虽然自己的工作时间延长了,但身为家长,下班后却变得轻松了。

“我认为巫山县的‘双减’政策落实得很好,孩子在校完成了作业,父母在家就‘主打一个陪伴’,陪着孩子运动、游戏,亲子关系变得更好了。”家长代表孙钞说。

“现在我们的作业压力减轻了,课外活动时间增多了,周末不再围着补习班转,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学生代表罗靖巧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邓昌君表示,为扩大群众有序参与政治,加强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监督,巫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工作创新机制,常态化地邀请学生代表、群众代表、企业代表旁听县人代会、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参与相关调研,力争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通讯员|陈玉梅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