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医保基金使用问题整改见效

巫山:医保基金使用问题整改见效

日期:2023年10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巫山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专项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去年7月,巫山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调研组,对全县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了官渡镇、骡坪镇、抱龙镇、笃坪乡、竹贤乡、邓家土家族乡等乡镇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并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红叶医院、云鸿医院、安康医院等城区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医保政策执行、医保基金运行、医保经办服务、参保人权益保障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县医保局关于全县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情况的汇报,针对医保报销、分级诊疗、药品采购及控费、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县乡医疗机构、村卫生室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收集意见建议。

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巫山县人民政府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4个方面12条审议意见,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通过后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

时隔一年,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如何?今年7月,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成调研组对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调研组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巫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医保基金使用问题整改,认真研究办理,逐项分解任务,对审议意见提出的12个具体问题均一一回应,整改效果明显。自去年7月以来,巫山县医保局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12家次,处理71家次,追回医保基金184.62万元,处违约金397.45万元、行政罚款22.02万元,暂停医保网络结算5家次,暂停医保基金支付2家次。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葛列军发言时说,调研了解到,县医保局及相关职能部门聚焦重点群体、项目、领域进行检查,还选聘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20名社会监督员,开展医疗领域监督,医保基金得到有效监管。

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昌君说,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医保监管措施,落实落细“分级诊疗”政策,努力建设高质量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方便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陈玉梅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