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

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

协办单位: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

建议正文

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

 

  《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明确指出,打造“国际范、中国韵、重庆味”,建设巴渝乡愁味道浓郁的未来城市。重庆小面作为我市一张独特的美食名片,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围绕重庆小面工业化,运用数字化新零售模式,发展重庆小面产业,让重庆小面走出重庆、走向世界,对于宣传重庆、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为此,特建议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

  一、重庆小面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发展现状

  重庆小面,相传有上百年历史,因其独特的风味而闻名遐迩。早年间,巴蜀一些汉子用肩挑着面,一边装上炭炉,赶街过巷叫卖,这就是重庆小面的由来。一碗简单朴素的素面,因其麻辣鲜香的味感,几乎是所有重庆人的至爱。重庆小面因其食材简单,调料丰富,色香味俱全,并充满烟火气和“市民感”,成为山城独有的品牌和生活的独特情怀,更体现了重庆人朴实无华、豪爽耿直、大度包容、努力上进的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现有小面门店8.4万家,日均销售小面1200多万碗,年产值达400多亿元,每销售1亿元小面就能直接带动面粉销售1000吨,辣椒销售400吨,花椒销售50吨,菜籽油销售1000吨,榨菜销售50吨。目前,重庆小面主要以线下实体门店销售为主,预包装产品销售额不到10亿元,工业生产、数字化新零售模式等发展严重滞后,品牌外流风险突出。但是,从市场方面来看,重庆小面具有广泛的市场识别度和接受度,在预包装产品方面有着极大的提升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2021年3月,在由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大渡口区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品重庆小面·促消费兴农”活动中,直播团队不到10分钟就销售30万袋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重庆小面”关键词也曾多次登上微博、抖音等热搜,已然站在数字化新零售的风口前沿。

  (二)已经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点赞各地特色产业,对特色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十四五”规划纲要也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大渡口区主动研究消费品工业的基本情况,同期,市经济信息委出台《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渝府办发〔2020〕49号),这更加坚定发展消费品工业的信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21年起大渡口区就开始积极对接柳州市政府学习柳州螺蛳粉的发展经验,6月1日,由区领导带队赴柳州市考察柳州螺蛳粉政府扶持及企业发展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收获。此后,在牵头部门市经济信息委的统筹安排下,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部门相应处室,与大渡口区政府紧密合作,就重庆小面工业化开展先行先试,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建设重庆小面产业空间载体。大渡口区政府在重庆高新区建桥园(以下简称:建桥园区)先期规划200亩工业用地,作为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载体。目前部分土地已完成出让,首批10万平方米标准化工业厂房将于2023年一季度投入使用,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2021年8月18日成功举办“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暨重庆小面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市经济信息委在仪式上授牌大渡口区“重庆市小面产业园”。

  二是聚集重庆小面产业链企业。“重庆市小面产业园”成立至今,现已成功引进辣来主义、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等重庆小面品牌企业12家,引进红九九、巴味聚、馨田油脂等浇头、调味料的生产企业8家,引进新三鼎、它红、大毛不坨面业等供应链企业9家,引进快手、小鹅拼拼、海扬千帆等电商服务企业3家,基本组建起了重庆小面工业化产业链条。

  三是发展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大渡口区在市商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重庆市小面产业园现有商务楼宇中腾出3000平方米,打造“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免费提供给重庆小面电商企业,目前装修已全部完成(除展厅外),有9家企业和2家协会正式入驻。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已对接阿里、京东、快手、腾讯、抖音等电商平台,在前期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推进双方在官方旗舰店、小面节、小面大赛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四是推进重庆小面生产标准化。大渡口区会同市市场监管局、行业协会着手制定《重庆小面》团体标准,重庆市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已于2021年12月21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团体标准。重庆小面重庆造商标及图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下达受理通知书。铜鹌阁、佼佼流口水等企业已根据《重庆小面》团体标准制定企业标准。重庆小面生产工艺规范地方标准,正在组织小面企业制定,预计今年6月份发布。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在重庆,重庆十八怪中就有“不吃小面不自在”之说,渐渐地,重庆小面成为了一张城市美食名片,走出了重庆走向了全国、全世界,在重庆小面美誉度高的同时,其产业发展还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工业化程度不高。在线下,400多亿元的年产值以手工作坊为主,工业化水平不高;在线上,工业化生产的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销售额不到10亿元,相对重庆小面线下400多亿元的销售额,占比较小。重庆小面产业亟待通过提高线上销售额倒逼产业工业化。

  (二)市场热度不够。相较于柳州螺蛳粉持续保持的线上高热度,重庆小面的线上市场热度还不够,在渠道推广、资本支持、消费群体扩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导致销量上不来。据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小面销售不超过10亿元,同期柳州螺蛳粉销售已达100亿。

  (三)品牌存在外流风险。在最新重庆小面品牌排名中,重庆小面前十大品牌均不是重庆地域生产制造,2020年重庆小面销售不超过10亿元,其中重庆地域制造的重庆小面销售才2-3亿元,重庆小面品牌危机凸显。同时,区域公用品牌具有“公共物品”的属性,其效用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使得品牌保护成本较高、难度较大。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庆小面产业发展,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委、大渡口区政府等单位配合,统筹推进“重庆小面重庆造”区域品牌建设,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行业发展和品牌建设重大问题,组织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实施。

  (二)开展品牌建设。在预包装食品领域统一塑造“重庆小面重庆造”区域公共品牌形象,注册重庆小面图形商标,制定商标管理办法,实行商标授权使用和管理,引导市内生产企业使用。积极开展“重庆小面”区域公共品牌地理标志商标申请。集中资源开展注册商标宣传推广,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强化“重庆小面重庆造”商标保护,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行为。工作中,可以首先在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市小面产业园范围内应用示范,条件成熟后再在全市推广应用。

  (三)提升创新能力。引导重庆小面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风味还原、产品保质期等工业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搭建重庆小面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满足市场对高品质、健康食品的需求趋势,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产品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四)加大政策支持。市级相关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庆小面生产企业开展市场拓展、品牌培育、人才引育、设计研发、设备改造等项目,有关区县政府要制定重庆小面产业基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市级相关部门与有关区县政府密切配合,重点围绕金融政策、税收政策、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等难点制定支持政策。

  (五)推进人才培养。鼓励包括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民办培训学校等各类培训机构,开展重庆小面品牌建设、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检验检测、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培育。对符合人才引进、培训政策的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

办理简述

  A

  渝经信复函〔2020〕210号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3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小面是我市传统特色美食,全国知名度较高,全市堂食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重庆市也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小面之都”荣誉称号。但当前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相对滞后,预包装食品市内年产值不到10亿元。随着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业态的发展,柳州螺丝粉、武汉热干面等美食工业化预包装食品在线上销售增长迅速,市内外企业对重庆小面产业关注度、参与度不断提升,重庆小面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为贯彻《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培育我市食品产业新增长点,我市以重庆小面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美食产业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顶层设计,制好“作战图”。在消费品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即将正式发布)中,将重庆小面工业化列入重点方向和重点任务。经请示市政府同意,我委起草印发《加快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实施方案》(渝经信消费〔2022〕10号),明确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的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同时提出建立标准认证体系、大力开展品牌建设、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强化电商渠道推广等六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县,同时建立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领导小组,由市经济信息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二、抓示范引领,选好“主力军”。多次组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及市小面协会、重点小面企业、电商服务机构等研究论证重庆小面产业发展路径,先后赴柳州市、河北省考察螺丝粉、面条产业,提出“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一套标准体系”“打造一个特色园区”“引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电商平台”“塑造一个区域品牌”的工作思路,并支持在大渡口区先行先试建设重庆小面产业园,与大渡口区政府成立重庆小面美食工业化产业示范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探索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新模式,重点发展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总部经济、共享标杆工厂等附加值高业态,示范带动重庆小面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联动忠县等有条件、有意愿的区县围绕产业链建设一批配套生产基地。

  三、抓品牌建设,举好“行军旗”。经请示市政府同意,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在预包装食品领域打造重庆小面区域公用品牌。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商标注册问题,研究筛选出12种图形商标方案,已指定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主体,按照程序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同时配套起草了《“重庆小面重庆造”预包装食品区域品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究重庆小面宣传工作,起草《“重庆小面重庆造”区域公用品牌2022年度宣传工作方案》,支持天猫电商平台开设重庆小面官方旗舰店,打造重庆小面线上宣传阵地和销售平台,在市级工业和信息化资金中预算300万元(以实际拨付为准)专项用于重庆小面工业化宣传,目前正在启动相关程序。

  四、抓标准制定,建好“保护墙”。市商务委指导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起草并通过了重庆小面首个地方标准《重庆小面烹饪技术指南》(DB50/T631-2015),并支持市小面协会启动制定《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市经济信息委将标准认证体系建设作为推动重庆小面重庆造的重要抓手,鉴于地方标准制定的难度和时间要求,确定“先做团体标准,再做地方标准”工作路径,指导大渡口区成立重庆市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起草并发布《重庆小面》团体标准,积极引导企业依据团体标准制定企业标准,同时,支持启动制定重庆小面生产工艺规范地方标准,预计今年底前发布。

  五、抓科技赋能,配好“新武器”。一是推动重庆小面产业智能化生产。强化政策引导,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装备普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技术改造等项目,引导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提升生产效率。指导和鼓励大渡口重庆小面产业园研究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智能共享工厂方案,打造重庆小面工业化智能化生产标杆。二是推动重庆小面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指导辣来主义、井谷元等企业瞄准国际国内方便速食领域,积极学习掌握干面、半干面生产先进工艺,开展风味还原、产品保质期等工业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人群开发多元化产品,扩大重庆小面受众面。鼓励小面加工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机构,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加强与市内外科研机构共建联合研发机构等,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市级部门、有关区县认真落实《加快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实施方案》,以大渡口区重庆小面产业园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重庆小面重庆造区域公用品牌、相关行业标准、生产载体、电商平台、人才培养等领域建设,努力将重庆小面产业培育为我市食品工业新兴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