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恢复轮渡航线的建议

关于恢复轮渡航线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交通局

协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委

建议正文

关于恢复轮渡航线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重庆主城轮渡历史久远,规模化航线在抗战时期就已形成。据代表了解,有相当部分市民反映希望恢复主城轮渡航线,赋予长江文化新的生命力。同时,据一些来渝观光的游客反映,重庆拥有独特的江水资源,江上观光旅游资源极具发展空间。

  一、恢复轮渡的可行性

  一方面,现有轮渡码头及附属设施可以满足恢复轮渡的需要。主城所涉岸线的区政府早已考虑到今后人民群众出行和航线恢复运营的需要,按照通航要求预留了轮渡客运通道和通勤设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使恢复航线的条件更加成熟。

  另一方面,恢复轮渡有利于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以朝天门、长嘉汇大景区为核心的CBD区域已成为主城居住及都市旅游的黄金区域,两岸景点和商家居民众多,已成为游客来渝旅游的首选之地。然而因长江水域的隔离,附近虽建有东水门、朝天门大桥,但车辆拥堵现象较为明显;另外,游客来渝必坐的长江索道也容量有限,等候时间较长,降低了游客的体验感,减少了对其他景点的游览时间。因此恢复轮渡势在必行。

  二、具体建议

  (一)建议市有关部门对该事宜进行研讨。这项工作群众有呼声,市场有需求,航运和旅游企业有合作参与的热情,建议市交通、规划、文旅等相关部门对航线建设进行研讨,顺势推动打造出两江游、索道游、轮渡通勤+旅游三游一体的都市旅游新方式,带动旅游形态、发展模式及品质的提档升级。

  (二)建议先期恢复望龙门至龙门浩航线。恢复该航线既能提供水上交通功能,与陆路交通(东水门大桥)、望龙门缆车(已规划复建)和空中走廊(长江索道)一起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打造水、陆、空融合的重庆都市旅游,又能对两岸(渝中区和南岸区)的旅游及公共交通起到补充和完善作用,充分发挥我市独特的长江水体资源优势,展现“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独特魅力,突出重庆“山水都市”的形象。

  (三)建议尽快实施水上巴士航线建设。首先以渝中区的朝天门、望龙门或储奇门这一范围为中心,再根据规划布局及发展状况,分别向长江、嘉陵江上游逐步开通“水上巴士”模式航线,最终实现长江、嘉陵江区域水上航线的整体发展。

办理简述

A

渝交办函[2022]248号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9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重庆主城轮渡基本情况

  重庆中心城区为长江、嘉陵江所环抱,各类建筑依山旁水,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轮渡这一传统的运输方式在交通、旅游方面的作用明显。2020年试点开通了朝天门至大竹林、朝天门至广阳岛两条具有观光功能的轮渡航线,在解决少数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体验重庆两江文化风情,亲水休闲观光提供服务,深受广大本地市民及游客的好评。但随着重庆中心城区跨江桥梁不断完善,城市交通结构和空间结构发生巨大变化,长江、嘉陵江轮渡也面临客运量逐年下降的实际情况。我市现有轮渡运力8艘,载客定额共计2790客位,3条轮渡航线每天运行39个航班,每天客运量500-600人不等,仅占总运力的5%,轮渡企业经营效益不佳。

  二、进一步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水上轮渡、巴士航线

  针对您提出恢复轮渡航线、开通水上巴士的建议,我局下一步将结合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交通强市建设、“两江四岸”提档升级建设工程的推进,积极按照“交游融合”的发展思路,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委继续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我市水上轮渡、巴士航线,构建以轨道交通、旅游巴士、水上巴士、过江索道、山城步道为主体的环游体系。

  (一)逐步恢复轮渡航线。

  您提出的“先期恢复望龙门至龙门浩航线”的建议,符合“交旅融合”发展方向。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调研、科学规划、积极作为,进一步完善望龙门至龙门浩航线相关配套设施,加快轮渡码头与道路公交接驳体系建设,做好客流量预测分析,待疫情形势稳定后,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二)加快水上巴士航线建设。

  2020年经市政府审定同意,市交通局发布了《主城区水上巴士及旅游观光航线布局方案》,方案规划了4条巴士航线,在长江、嘉陵江规划布局了36个水上巴士及旅游观光航线停靠点。目前已开通水上环线、朝天门一广阳岛航线,有力的推动了沿线景点“串珠成链”,同时我局将多措并举,加快水上客运体系建设,推进巴士航线常态化运行,不断融合发展滨水旅游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主动作为,坚守安全底线,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加大对区县交通部门、运输企业指导力度,按照成熟一条、开行一条的原则,不断丰富旅游航线,提升水路客运安全优质服务水平,着力推动我市水路客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