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开发建设市城投公司在凤凰镇威灵寺村储备用地的建议

关于加快开发建设市城投公司在凤凰镇威灵寺村储备用地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沙坪坝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开发建设市城投公司在凤凰镇威灵寺村储备用地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市城投公司在沙坪坝区凤凰镇储备土地近六年时间,面积近4000亩(具体数据不详),主要集中在凤凰镇威灵寺村。随着重庆西进战略的推进,重庆高新区成立,凤凰镇全域纳入高新区拓展区范围。2019年青凤高科技产业园加快推进,2020年产业项目全面落地建设,市地产集团大学城北拓区也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交地。

  二、存在问题

  市城投储备地正处在大学城北拓区和青凤高科技产业中间,区位优势明显,但用地开发滞后不仅影响土地集约化利用,土地效用也长期未能激活,对统筹城市建设开发,适应青凤地区城市发展和招商引资,以及储备地块的管理和老百姓的生活需求也带来极大不利。

  三、建议

  为推进重庆高新区建设,加快青凤地区城市发展步伐,实现青凤地区与大学城、青凤高科技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特建议如下:

  一是建议市城投公司将储备用地规划、开发建设尽早提上议事议程。

  二是加强储备地块与沙坪坝区规划层面的统一协调,按照高新区拓展区高起点定位,沙坪坝区统一规划、统一打造,加快地块开发建设步伐,促进土地利用集约化、科学化。

  三是优化土地使用效用,高起点考虑招商引资,引进对青凤地区城市发展、基础设施有巨大推动,与青凤高科技产业园有效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

办理简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57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基本情况

  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储备土地位于青木关片区市级储备土地项目内,该片区北邻青凤高科技产业园,南邻市级储备项目大学城北拓区。青木关片区由于建设用地指标暂未锁定,且范围内存在基本农田,征地相关工作暂未实施。

  二、关于储备土地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目前,由于青木关片区储备土地暂未落实建设用地指标,不满足征地报批条件,开发建设工作存在一定滞后。为尽早启动青木关片区征收工作,我局将结合青凤高科技产业园建设发展态势,积极协调沙坪坝区平衡该片区建设用地指标,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及时开展土地征收、整治和供应工作。同时,为实现地块集中连片开发,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将积极推进大学城北拓区储备土地整治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沙坪坝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坚持以规划为引领,贯彻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在衔接相关专项规划基础上,深入研究该片区用地功能结构及用地布局,积极推进青木关片区详规修编工作,提升青凤高科产业园生活服务功能,助力该片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