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市级平台公司在沙坪坝区储备用地开发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市级平台公司在沙坪坝区储备用地开发建设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市国资委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市级平台公司在沙坪坝区储备用地开发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为平衡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投入,市级平台公司在沙坪坝区储备了大量土地(因体制调整,储备主体已调整为市土储中心,市级平台为整治主体)。在这些储备板块中,大多数土地储而未征、征而未用,导致与城市发展规划衔接不足,区域开发建设滞后。同时,因管理不到位导致地块内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城市整体开发建设进程和品质提升。

  一、基本情况

  2003年以来,市级平台在沙坪坝共储备土地19.22平方公里(不含高新区,以下数据均为沙坪坝直管范围),占全区建设用地的20.5%。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供应1.3平方公里,仅占其储备用地的6.8%,未供应土地17.92平方公里,整治主体主要为市地产集团、市城投公司和渝富集团。市级平台储备范围主要集中在井双沙磁、上新、青凤、陈家桥土主丰文片区。其中,井双沙磁片区4.41平方公里,上新片区0.57平方公里,青凤片区10.33平方公里,陈家桥土主丰文片区3.6平方公里,其余零星储备土地0.31平方公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严重影响城市整体开发建设。市级平台公司更多关注储备土地的出让收益,较少考虑城市发展实际需求,导致大多数储备土地与周边城市开发明显脱节,储备地板块成为城市建设中“孤岛”,影响了城市空间的完整性。例如,市地产集团储备的大学城北拓区(储备面积6.2平方公里)和市城投公司储备的青木关(储备面积4.13平方公里)、土主片区(储备面积0.59平方公里)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功能板块。目前,市地产集团储备的大学城北拓区已完成征地拆迁,但暂未启动开发建设,市城投集团储备地控规未完全覆盖、未启动拆迁。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快速推进,这些未开发板块成为科学城的“断裂带”,影响城市形象提升和产业功能布局,影响科学城整体建设进度。

  (二)严重影响城市品质提升。由于日常管理不善,市级平台储备的部分征而未用土地上存在大量非法种植、倾倒建筑废渣、“散乱污”企业、违法建筑等问题,不仅影响城市形象、破坏生态环境,而且部分已收储厂房再次对外租赁,极易成为未来开发建设的“中梗阻”,导致重复补偿,增加开发成本,造成资源浪费。目前,沙坪坝区东部旧城改造已推进至渝富集团储备地边沿,滨江路一、二期已建成通车,正集中攻坚69条路网建设。如渝富集团储备地仍不加快建设,必将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关于“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和嘉陵江智慧湾区建设的工作安排。

  (三)严重影响区域安全稳定。储备土地范围内的存量建筑因年久失修,大多已成为C/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部分征而未拆房屋,时有流浪汉、吸毒人员等居住。地块内乱搭乱建、乱倒渣土垃圾,经雨水冲刷极易造成坍塌、河道堵塞,形成灾害事故。部分纳入储备或拆迁范围区域,由于长期没完成拆迁安置,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工作建议

  综上所述,加快市级储备整治板块开发建设迫在眉睫,建议从市级层面督促市级平台将储备整治土地的征拆工作,纳入公司年度投融资计划,加快启动征地征收,同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储备地日常管理;加快在沙坪坝区储备土地的出让和开发建设,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确保与区域城市发展一体化推进;同时,结合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规划未覆盖区域进行规划研究,优化完善储备土地规划。

办理简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6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关于沙坪坝区市级储备土地有关情况

  2020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原市地产集团、市城投集团和市渝富集团储备土地已划转至市土储中心名下,由市土储中心将相关市级储备土地交由市级平台公司实施整治。目前,在沙坪坝区范围内(不含高新区)市级储备土地整治范围主要集中在大学城北拓区、青木关和土主片区、井口和双碑片区。

  二、关于推动城市整体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一)大学城北拓区整治工作情况。目前,该片区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规划和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一是结合科学城规划,已完成片区规划优化,规划成果正在报批,预计近期完成;二是已将片区开发建设纳入2022年土地整治计划,待完成土地必要前期开发后,有序实施土地供应。

  (二)青木关-土主片区整治工作情况。目前,该片区正在开展部分土地征地拆迁工作,主要是该片区位置较为偏远,土地征收后短期内无法实施土地供应,在财政资金日趋紧张的背景下,盲目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征地拆迁会导致财政资金沉淀,影响其他成熟区域的整治工作。正在按照“优先整治成熟区域、低投入高产出”原则,编制年度整治计划并实施。

  三、关于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有关情况

  (一)关于加强市级储备土地管护情况。为有效预防侵害市级储备土地情况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市级储备土地的日常管护,配合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我们将会同市国资委对负责管护的市级整治实施单位严格考核,加大督促力度,督促市级整治实施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储备地日常管理。

  (二)关于井双片区道路建设情况。目前,该片区市级储备土地上已修建道路4条,正在修建的5条,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与沙坪坝区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共同推进片区土地征拆和道路建设。

  四、关于加强区域安全有关情况

  经核实,《建议》提出的C、D级危房问题,主要存在于井双片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征拆难度大。目前已多次协调沙坪坝区加大该片区遗留问题处置力度。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沙坪坝区对存在租赁、强占、违建的企业或个人进行清退,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优化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