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江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议

关于将江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金融监管局

协办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委

建议正文

关于将江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议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推进,并明确赋予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重大功能。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抢抓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重庆必须通过明确金融核心、打造金融集群、提升金融集聚效应来不断强化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江北区作为全市金融业发展的核心主战场,以此为基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可谓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一、江北区经济发展现状

  江北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热土,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1400亿元、增长8.5%、增速位居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前列,全口径税收总量领跑全市。目前,全区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90余家,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0家,涵盖10多种门类,全区约80%的金融总部在江北嘴集聚;全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超1.65万亿元,总值居全市之首;全区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3家,总市值约占全市1/2,上市企业数、总市值均居全市第一。仅2021年,江北区引进了南商银行、国宝人寿、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等重要项目,推动新加坡捷元等3家QDLP试点项目落地,区内企业中设咨询成为首家在北交所直接上市的渝企,重庆银行回归A股,并在全市率先启动了“1+5+N”行动,建成了15个金融服务港湾。

  金融业作为江北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发展态势强劲。以江北嘴为例,目前已入驻企业4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44家、外商投资企业达168家,入驻了长安汽车金融、小米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300余家,聚集了毕马威咨询、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盈科律所等专业服务业企业超200家,西部首家的金融科技认证机构“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重庆唯一的汽车金融牌照“长安汽车金融”,重庆仅有的两大AMC牌照“渝康资管”和“富城资产”均落户于此。除此之外,区域内金融机构与国际接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全国第4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开展跨境结算及融资业务,实现金融对外开放。在金融文化氛围上,“江北嘴新金融峰会”“江北嘴国际金融大讲堂”“江北嘴金融论衡”等品牌活动开展,不断提升了重庆在金融圈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金融核心地位不明确。纵观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城市,均有一个明确的金融中心,如北京西城区的金融街、上海浦东区的陆家嘴,英国的伦敦金融城,都有明确的金融核心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要素、功能,以引领、带动整个城市金融发展。但目前在我市,虽然江北金融业发展位居全市首位,但其他各区在金融机构的引入上互相竞争较强,导致金融机构较为分散、金融功能集聚不够,在全国范围内不能形成强有力的金融竞争合力,在全国范围内金融影响力、吸引力还需大幅度提升。

  (二)金融业聚集溢出效应不明显。金融业服务范围多限于本市,对外辐射带动能力较弱,在成渝地区、西部地区等区域经济金融合作中的作用有限。新金融机构虽已涵盖了融资担保、小贷公司、商业保理资产管理公司等业态,但同质化竞争大,业态活力不足。区域企业融资渠道较窄,总体上仍以银行信贷间接融资为主,股权、债权类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较窄。

  (三)金融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重庆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目前尚无金融成果展示、金融产品交易等地标性金融基础设施配套,不利于我市金融文化内涵与产业层次提升,制约了我市扩大金融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及影响力的步伐。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江北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定位

  江北区大力推进金融机构、金融功能“双集聚”,是全市金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肩负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重任和使命。建议通过文件政策、招商推介和品牌建设等方式,进一步确立江北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地位,举全市之力打响重庆金融品牌——“江北嘴”,形成如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等有记忆点且简洁明了的宣传品牌,推动市外金融资源自发性、规模化的向江北嘴集聚,加速核心承载区能级提升,切实从一域服务全局角度,勇担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重任。

  (二)支持江北区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内尽快建成西部金融广场

  目前我市金融成果展示往往依靠参观金融楼宇、金融机构等方式,全市金融行业专业展馆屈指可数,重庆金融博物馆也仅仅为普及金融知识、展示金融成果的单一性展馆,全市缺乏集金融产品交易、金融数据展示、金融成果展示、金融教育研究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展示平台、金融地标性建筑。建议市规资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大力支持,在江北嘴聚贤岩广场建设集西部金融大数据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展示大厅、西部金融超市、金融科技及文化展演、金融峰会会展发布及金融地标等功能为一体的西部金融广场,以切实扩大重庆金融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及影响力,为承接西部金融中心提供强力支撑点。

  (三)支持江北区利用铁山坪现有建筑打造西部中高级金融人才培训中心

  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金融人才的培育,江北区是全市金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更应当成为全市乃至西部金融人才的培育基地。目前,江北区正在积极谋划建设“西部中高级金融人才培训中心”,建议市级部门支持,授予“西部中高级金融人才培训中心”或类似机构的牌照,整合中央驻渝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培训业务,集中力量打造高标准金融培训基地,进一步完善西部金融中心配套建设。

办理简述

A

渝金议〔2022〕2号

 

重庆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8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2021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六体系一基础”共7个方面28条政策举措,为成渝地区金融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确立了目标、定位、方向和路径,在重庆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22年1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内容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全面对接,提出构建“六个中心”和“六大体系”,是我市支撑西部金融中心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江北嘴片区作为重庆金融核心区的定位。

  近年来,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金融机构数量持续增长,金融门类不断优化,金融业态发展良好。截至2021年底,江北嘴已聚集金融机构300余家,其中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74家,资产规模占全市1/3,存贷款余额达1.66万亿元、占全市近1/5,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产业链和以金融业为核心的产业新格局。我局高度重视贵团提出的《关于将江北区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建议》,将积极会同有关市级部门,支持江北区政府从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线上互联互通、开展招商推介、提升金融人才生态水平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核心区发展能级。

  一、强化规划引领

  (一)在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支持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发挥总部聚集、牌照齐全、配套完善等优势,加快建设跨境金融、资金运营结算、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功能板块,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建设跨境投融资中心、结算中心、财富管理中心。

  (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江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中支持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在城市职能上发挥国际金融示范作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规划布局以商业商务用地为主,为金融相关产业提供用地空间保障。同时,支持江北区就打造西部金融广场做好规划论证工作。

  (三)支持江北区打造宜居宜行的山水金融城,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现代金融城,逐步形成以金融为核心要素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金融文化圈和精英生活圈,构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齐备、高效联动的特色化金融功能板块,推动机构和功能聚集、金融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完善,促进产业和金融高效对接、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金融需求和金融供给实现同步集聚,最终形成需求导向、功能集聚、动态扩展的金融生态成长体系,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支持江北区优化空间布局

  (一)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集聚。深化产融协同布局,以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为引导,推动国内外大型企业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设立功能性中心,促进产业投融资链纵向集聚;吸引更多行业企业功能性中心集聚,形成产业投融资横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实体经济金融需求集聚为导向,加快金融供给端产业链协同布局,形成产业与金融同步集聚、融合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构建特色金融功能区。依托金融产业生态链,细分业务单元,促进机构间高效开展业务承揽分包合作,在金融核心区建设若干特色功能区。推动各类私募基金集聚,形成链条完善的私募基金生态圈,打造西部私募基金高地。搭建企业上市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券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构建专注企业上市的现代投行服务体系。积极支持知名信用评级机构落户展业,为企业境外发债提供增信,形成支持债券发行的西部服务中心。

  (三)建设集约化、科技化空间载体。面向片区入驻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充分整合利用闲置楼宇,高标准改造、新建一批空间载体。面向临时性、分散化的业务活动需求,打造一批多功能、一体化的共享空间,提供工作辅助、生活配套服务。促进信息科技基础条件共享,提供专业化的设备设施,打造智能化程度高、对外交流方便的空间载体。

  三、支持江北区推动线上互联互通

  (一)构建线上金融生态圈。高效开展上下游机构间合作,推动形成若干线上生态链。强化各生态链条线上联动,实现同类业务线上互联互通,打造专业程度高、承载能力强的特色金融功能板。以各类金融功能板为载体,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接入服务平台,构建功能集成、辐射面广的线上金融供给体系,促进形成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线上金融圈。

  (二)构建线上企业展示平台。依托金融核心区服务平台,在线汇集域内外海量企业综合信息,对外立体展示全面准确的行业企业形象。搭建跨区域的融资项目库,在线分类汇集与发布企业金融需求信息,向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推介项目资源。

  (三)打造一站式线上平台。强化金融核心区线上平台智能对接功能,供需双方依托平台进行线上对接,为企业提供一键式、综合化的金融供给服务。推动各类线上平台联动,逐步将产品服务半径延伸至西部地区、全国范围以及东盟国家,吸引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线上聚集,构建数据金融生态体系。

  四、支持江北区开展招商推介

  (一)加大宣传力度。支持江北区打造金融核心区硬核品牌,强化对外统一形象设计,创建展示空间与服务窗口,通过互联网、广电、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展示、路演推介金融核心区发展规划、空间布局、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做好政策宣讲,市商务委将协助江北嘴片区内相关企业充分发挥金融核心区优势,利用重庆获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提升业界影响力。市商务委将积极邀请和协助江北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广泛参与智博会、西洽会、西旅会、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中新金融峰会等重要活动,通过设置金融数据发布、组织金融成果展示、开展金融产品交易、组织专场招商推介等方式,加强对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地位的宣传推广,并在展会的审批备案、政策咨询、策划组织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优化政策支持。将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用地等政策互动,注重市、区支持政策总体公平合理,金融核心区重大项目由市级统筹。在金融机构扶持、市场平台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优化完善落户奖补、上市挂牌、股权奖励等政策,助推金融资源加速聚集。

  五、支持江北区提升金融人才生态水平

  市人力社保局将结合建设金融核心区对人才的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从以下几方面支持江北区提高人才引领发展水平。

  (一)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力度。抓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实施落地,及时兑现现行人才政策。高水平办好2022重庆英才大会,持续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引进一批金融业急需紧缺人才。

  (二)加强相关技能人才培养。认真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支持金融机构职工技能培训,扩大相关行业领域技能人才供给,更好服务金融业发展。

  (三)加强金融人才服务工作。深入落实重庆英才“渝快办”,推动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提高市级部门和区县协同服务能力,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职称申报、出入境服务、科技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贴心服务。

  (四)推动人力资源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支持江北区依托江北嘴国金中心积极创建中国西部金融人才市场,依托“金融研究院”“金融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西部金融广场”建设重庆金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一批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金融类企业提供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等人力资源服务,优化金融人才配置,推动建立人力资源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