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放开三胎政策背后有关问题的建议

关于放开三胎政策背后有关问题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协办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医保局,重庆市税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

建议正文

关于放开三胎政策背后有关问题的建议

 

  一、背景情况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三胎政策放开后,据走访调研了解,主要反映出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人口问题一体两面,群众普遍认为三胎政策背后是80后、90后的养老难问题,社会需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养老解决方案。一石激起千层浪,低生育和人口老龄化的叠加,高房价、高教育成本和50%普职比叠加,群众期待国家配套更多组合措施落地。

  二是我国老龄人口迈过7年加速期,将迎来14年加速期,群众认为80后、90后是养老压力最大的社会群体。根据2020年10月的民政部新闻发布会数据,“十四五”期间预测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未来14年,出生于1962年到1975年的人群将会迈过60岁的大关,我国将迎来连续14年的老龄化加速期。

  三是一线、新一线城市户籍老龄化程度高,农民工老龄化将对中国养老产业带来深远影响。随着80后、90后打工者的父母集中在2020年进入50—60岁,慢病、重病的增加将带来一线城市异地就医的需求明显增加,致使一线、新一线城市正在集中面对快速老龄化的挑战。未来一线、新一线城市将面临“户籍老龄化+异地就医+异地养老”叠加升级的巨大养老压力。

  二、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对三胎家庭实施税收减免政策,给予适当生育补贴;

  二是建议对三胎家庭房贷利率适当折扣优惠,缓解三胎家庭的买房压力;

  三是建议健全农民工基本权益社保制度,更改社保制度对户籍的有关要求,使农民工能享受当地的社保制度和政策优惠,帮助农民工三胎家庭解决父母异地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养老等一系列问题。

办理简述

A

渝卫函〔2022〕329号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1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强化政策引导和统筹引领,营造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我们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持续推进和加强。

  (一)完善生育有关保险制度。继续做好生育保险对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待遇等的保障。加大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完善新生儿参保政策,建立健全儿童特殊疾病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医疗及养老负担。

  (二)加大医保社保制度落实力度。严格执行医保异地结算,充分利用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建立健全川渝两地就医协同机制,扩大门诊直接结算试点范围,逐步探索开通川渝门诊特殊疾病费用直接联网结算,让异地就医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解决三孩家庭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支持农村户籍人员可以按规定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大医保社保制度落实情况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充分保障参保人员特别是流动性较强的农村户籍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三)落实税收等减免支持政策。严格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相关税费减免政策。2019年财政部《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2019〕76号),对托育机构实行免征增值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不动产登记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由于税费优惠政策的制定属中央事权,目前国家层面正在加紧研究税费政策修改,待国家政策确定后,我市将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