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货车分流 让温泉小镇更美

客货车分流 让温泉小镇更美

日期:2021年02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巴南区两级人大代表持续推动绕景路建设

客货车分流 让温泉小镇更美

 

  一辆辆运输石材的大货车正接连不断地从绕景公路经过,再也看不见货车在景区场镇穿行的情况。沿线群众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露出满意的笑容。

  1月10日,巴南区东温泉景区快速连接线绕景路延伸段全线通车,这项历时3年多的工程终于顺利完工并通过了区公路公司验收。

  东温泉绕景公路全长14.32公里,总投资8000余万元。绕景公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东温泉镇景区道路终于实现了客货车辆分流,大货车再也不扰民了。

  货车穿镇过群众意见大

  东温泉是重庆市“五方十泉”之首泉,也是巴南区首个国家4A级景区。东温泉镇是最美乡村旅游度假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经过多年的打造,东温泉已成为重庆市民旅游度假目的地,周边群众也靠旅游业富了起来。然而,由于出入附近姜家石料厂的货车碾压,景区道路损坏严重,影响居民、游客出行。并且大货车噪音大、扬尘大,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对此,在巴南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赵春明领衔提交了《关于完善东温泉镇内外道路交通的建议》,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修建专门的绕景区公路,对过境的客、货车辆进行分流,减小景区道路交通压力,还景区良好的环境。

  接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后,区交通局、区发改委、区水利局等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强沟通配合,多次实地踏勘,开展可行性研究,项目最终立项。

  据了解,这条绕景路景区段工程于2018年4月启动,延伸段工程也于2019年4月动工。

  代表建议促货车规范通行

  工程虽然启动,但距离建成通车还有一定时间。在此期间,大货车依然在景区路上通行,穿镇而过,超速、撒漏、乱停放及夜间通行的问题仍然存在。

  在东温泉镇十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陈光林又领衔提交了《关于限制大货车从场镇通行的建议》。

  镇政府接到镇人大交办的建议后,高度重视,多次反复研究,决定部门联合、多管齐下,在绕景路建设期间,通过设置劝导站点,发布禁行、限行通告,规范停放,禁止鸣笛、撒漏,开展区间测速、洒水降尘等联合整治措施,实施大货车规范通行劝导行动。

  一段时间后,大货车不规范通行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反映的货车扰民问题也明显减少。

  客货车辆分流终实现

  大货车通行整治解了燃眉之急,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持续推进绕景公路建设。

  绕景路工程启动以来,东温泉镇人大始终不放松对工程的监督,多次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对该公路及延伸段工程开展视察调研,督促工程建设进度。

  2019年10月,东温泉镇人大联合邻近的姜家镇、接龙镇人大代表对绕景路及延伸段工程开展了联合视察,建议区交通局、区公路公司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争取尽早建成通车。2019年12月,绕景路景区路段建成通车。

  之后,对延伸段工程,代表们仍持续跟踪监督,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跟进监督施工进度和质量。今年1月,绕景路延伸段也通过验收,全线通车。至此,东温泉景区实现了客货车辆分流,交通压力得到极大缓解,货车扰民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

  “绕景公路建设凝聚着全镇人大代表的心血,体现了群众的心声。”东温泉镇人大主席包清美说。(通讯员 刘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