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住房安全隐患治理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住房安全隐患治理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住房安全隐患治理

人大代表约见5部门负责人

城市高楼发生火灾的事件并不鲜见,但在现实生活中,住房安全隐患仍未引起一些人的重视,甚至对一些乱象视而不见。目前,云阳县城区住房安全隐患底数有没有,症结在哪个环节,如何根治?近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10位具有建设管理和街道社区工作经验的县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运用暗访、约见等方式,深入剖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

代表暗访:五大乱象无人管

8月29日7点半,云阳县人大代表、青龙街道滨江社区党委书记刘寒松早早赶到暗访第一站——滨江社区悠然居。

对于辖区的住房安全隐患,刘寒松心里很清楚,却有苦难言。

他说,社区做了大量的隐患清理工作,和一些违规搭建的群众和商铺“红过脸”,也挨过不少骂,但苦于社区执法手段有限,隐患仍在那里一动不动。

在随后对青龙街道悠然居、丽江景苑、移民大道第六支路、六号路口等地的暗访中,人大代表发现,在楼梯间、窗户外防盗网上堆放易燃物;消防通道长期被违规占用;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电瓶车“飞线充电”;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等乱象无人管理。

“这‘五不管’,是我们城市住房安全的最大隐患,出了问题谁能担责?”云阳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道春对此十分担忧。

参与暗访的县人大代表当天就按照法律规定,约见云阳县住房城乡建委、消防救援大队、城市综合管理执法支队、交巡警大队、青龙街道等5部门负责人,向其通报暗访情况,提出整改建议。

约见前,调研组还形成了专项问题清单,列出9项问题,清单对问题地点、问题阐述、责任单位、整改建议等事项都罗列出来,一目了然。

“希望通过约见,引起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查漏补缺,解决居民住宅安全隐患。”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

代表约见:建议开展联合执法

约见会上,县人大代表开门见山,对安全监管执法毫不客气地提出质疑:正是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乏力,要么推诿,要么视而无见,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要么被各级检查考核推着走,“运动式”“一阵风式”地执法,没有常态化执法。个别职能部门又把责任推到社区和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和物管公司又束手无策,执行乏力,最终导致住房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对此,刘寒松呼吁:县级层面要尽快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形成合力”的方式,加强各职能部门横向协调配合,整合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法律震慑。

此外,也有人大代表对物业管理能力严重不足表示关切。

云阳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报出一组数据:目前,城区纳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居住面积(主要指商品用房和部分单位用房)约800万平方米,占64%;实行简易物业管理的(主要指老旧小区住宅用房)约400万平方米,占32%;实行楼栋业主自治的约50万平方米,占4%。

“大多数物业管理都停留在守楼护院和卫生打扫层面,没有将住房安全隐患作为监督管理的重点。”刘道春说。因此,他向执法部门建议,要认真贯彻《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开展好全民大扫除日、“飞线充电”整治、消防车道整治等专项活动,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建立居住安全应急预案及管理机制。街道社区要引导各居民小区依法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实施业主自治或者聘请物业企业实行专业化管理全覆盖,努力给市民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安心宁心家园。

政府表态:铁腕推动清理整改

调研组及时将此次暗访及约见情况归纳整理并形成报告,印送至县政府有关部门参考研究。

9月1日,云阳县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召开,研究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暨城市提升工作。会议表示,将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原则,着力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修及消防疏通工作。

据悉,围绕部分居住建筑火灾扑救时“车开不进、水供不上、人进不去”突出问题,该县政府将重点整治消防用水不通、消防车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损缺失或瘫痪、电气燃气线路铺设不规范等风险隐患,积极通过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投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三峡后续项目等渠道以及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县558栋高层建筑(316栋无水建筑)突出风险问题按期整改完毕。目前,全县有30个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

云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县政府已组建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一揽子“铁腕”措施,推动清理整改工作。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不定时地开展暗访督查,对工作迟缓、措施不硬、效果不明显或迟报、瞒报、谎报工作进度的单位一律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本领域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重大影响火灾事故的,县政府将启动延伸调查,依法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通讯员 张山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