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护航”市场主体发展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护航”市场主体发展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护航”市场主体发展

解决企业合理诉求不力,6人被约谈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围绕保市场主体这一目标,发挥人大监督推动作用,力求为全县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48家市场主体被“包干”

按照城市规划,云阳县博程商贸有限公司原有仓库被政府征用修建停车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指定人和街道一处空地作为仓库新址。殊不知,新址因环湖绿道建设又被征用。相关部门又协调人和街道再选新址,但因拆迁问题久而未决。

眼看着“居无定所”的新进货物越积越多,该公司负责人冯健急得团团转。

7月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先平获悉这一情况后,上门找到冯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两天后,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信访办和人和街道召开协调会,当场敲定解决方案:先指定一个临时存储点。同时,由以规划自然资源局协调为主、企业自找新址为辅,相关部门负责协调搬迁、手续审批等事项,30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

“从2018年以来,我们推动解决的类似案例不低于200件,其中许多问题都得到了实质性解决。”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2018年,在县委统一部署下,由6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包干联系48家市场主体,并通过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等方式,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

调研解决群众“创业难”

打造法治化便民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目标。6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以此为突破口,持续开展专题调研。

日前,一位调研组成员在参与信访接待时,来自双土镇吉星村二组的贫困户陈兵向其反映,想办生猪养殖场,但苦于对所需手续和程序不清楚,多次向镇村反映未果。

“这从侧面反映出群众创业难、政策咨询难,说明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盲点。”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启动会上,调研组决定将此信访件作为问题线索,持续追踪。

为此,调研组直奔双土镇,了解陈兵反映的问题。针对开办养殖场所需手续和程序问题,双土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这让陈兵很满意。目前,陈兵的养殖场正在按程序申报。

此外,调研组还深入城区街道、凤鸣镇、黄石镇等街镇的20余家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职工意见建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调研组逐一陈述了不少企业的“遭遇”:部分乡镇(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事指南不清晰,收件和办件脱节,审批流转程序繁琐;有的政府部门本位主义、衙门作风比较突出,脸难看、事难办;一些企业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被“踢皮球”,迟迟得不到有效回应,等等。

对此,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人大方面提出的建议意见,建立台账,分类分工,精准发力,简单问题尽快解决,复杂问题拿出方案逐步解决,共同促进云阳县法治化便民化营商环境再上台阶。

6人因工作不力被约谈

2019年,为更好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在开展专项评议民营企业法治环境基础上,县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协助县委、县政府起草形成《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

意见要求,围绕服务态度、履行承诺、工作质量等方面,每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及办件企业等对涉企服务职能部门进行评议。

今年7月,在县工商联会议室,由人大代表和50家各类市场主体代表等组成的考评团,对县政府及24家相关部门营商环境进行专项考核测评。测评内容分为收费负担、企业融资、司法保障、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五大板块。评价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该机制建立以来,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为解决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不力或政策执行不到位被约谈。县人大常委会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通讯员 张山)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