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履职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将履职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日期:2020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将履职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巴南区千名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巴南区1158名区镇人大代表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真帮实扶,有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截至目前,巴南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下降至0.01%,全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清零。

代表行动 “燃起”脱贫斗志

“以前来走访,总能看见老邹苦着脸坐在门口,现在他有了脱贫的志气,整个人也有了精气神。”看着正在家里忙活的邹承,巴南区东温泉镇人大代表黄明伟说。

用“穷得叮当响”来形容老邹家一点也不为过。6岁时父母病逝,房屋又被烧毁。成年后,拖着女儿一直借住在原生产队的闲置会议室,饱一顿饿一顿是常事。

“我书读得少,又不会啥技术,能干什么,能改变什么?”贫困的生活,逐渐消磨掉邹承心中的希望。

为了帮助邹承,镇人大代表黄明伟主动入户找到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不仅帮助他申请享受政策搬进新家,还给他介绍保洁工作。此外,黄明伟还主动与他交心谈心,从思想上鼓励他树起脱贫信心。

“不仅送政策、介绍工作,还自掏腰包给我家安装空调,我再不自力更生实在是对不起人家。” 邹承感激地说。

相似的故事在巴南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频繁上演。

在走访完南彭镇塔落村建卡贫困户、低保户蒋梦(化名)之后,巴南区人大代表石本华决定拿出42000元钱,作为蒋梦高一到大学读书的生活费。

“虽然孩子已经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但家中无任何劳动力,母亲和弟弟还有智力障碍,帮助她就是点燃这个家未来的希望。”石本华说。

“量身打造” 让贫困户变股东

夏天的清晨,巴南区界石镇金鹅村71岁的贫困户江发祥已来到田里干起农活,忙得不亦乐乎。“有人大代表在,我们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红火。”江发祥美滋滋地说。

江发祥口中的“红火”,来自于镇人大代表、金鹅村党委书记赵世旭以及镇人大代表、金鹅村村主任彭雪峰所做的努力。

“脱贫是任务,致富是目标。”赵世旭说,要稳定脱贫致富,还得靠发展产业。他们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根据专家意见,村里将青脆李作为产业发展项目。

在人大代表的带领下,金鹅村成立了李观园股份合作社,种植200亩青脆李,盖起农家乐,一个以“青脆李”为主的农旅融合项目初具规模。

“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进来,28户建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赵世旭介绍,一些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贫困户入股后,一样可以分红。

注重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的做法同样发生在巴南区二圣镇幸福村。镇人大代表、幸福村村委会主任张世兵为当地贫困户“量身打造”林下青菜种植项目,仅4个月时间,320吨林下青菜售卖一空,5位参与林下青菜种植项目的贫困户都收获颇丰,其中最多的一家分得2832元。

一纸建议 公交开进贫困村

“出门几步就能坐到车,还能享受公交乘车优惠,真是方便多了!”提起开进村的091路公交车,接龙镇桂兴村胡家湾合作社的贫困户杨胜芳,脸上乐开了花。

每月逢“3、6、9”,杨胜芳都会担着自己种的菜,坐着公交去镇上赶场。绿色蔬菜受人欢迎,每次赶场回来,杨胜芳的篓子都是空的,钱包里塞得鼓鼓的。

“过去需要走近1个小时的路才能坐到车,而今公交车站就在家门口,还能享受乘车优惠。”杨胜芳打心里感谢区人大代表何大芳。她说:“当时,何代表来家里收集意见,我们以为是走走过场,谁知半年不到公交就开到家门口了。”

在2019年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何大芳提出在接龙镇和平桥开行公交线路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年内得到办理。

“贫困户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与当地基础设施薄弱有关,要拔掉这个穷根,需要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何大芳说。

与何大芳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区人大代表田径,他提出《加大边远山区农村安全饮水投入的建议》;区人大代表耿立敏提出《要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石龙镇田园综合体示范点的建议》……

在巴南区,人大代表们正积极履职尽责,通过一件件议案建议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助力脱贫攻坚。(通讯员 袁倩)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