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招商引资“回头看”机制 让签约项目不当“落跑新娘”

建招商引资“回头看”机制 让签约项目不当“落跑新娘”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引资程序,形成长效机制,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达产见效。”

“要强化全过程跟踪服务,真正让好企业、好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要进一步加强追踪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

近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区政府区长张国智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承办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一道,了解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建议办理的思路举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项目落地难令人忧

在今年初召开的大渡口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梁文荣提出了《关于建立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回头看”工作机制的建议》。建议分析了该区部分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未能及时落地的原因,阐明了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建议提出,要建立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回头看”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不断提高签约项目的转化率,真正让签约项目落地并产生效益。

近年来,大渡口区聚焦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新兴产业”,立足滨江路、九宫庙商圈、伏牛溪、建桥园区“四大重点板块”,不断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充实招商队伍,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区引进的具有规模和龙头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明显偏少。“特别是在谈项目多而实际签约项目少,一些已经签约的项目甚至在后期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地。” 梁文荣告诉笔者,建立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回头看”工作机制,能够及时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签约项目尽快履约,履约项目及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日投产,提升投资实效。

“这个建议选题准、质量高,点到了痛处、抓住了关键、指出了方向,对推动我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将其列为了重点督办建议。”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该建议的重要性,最终确定由区长张国智领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督办、区招商投资局具体承办该建议。

招商引资“回头看”解难题

建议交办后,区长张国智高度重视,带领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等走访了全区四个产业组、五个板块公司和相关部门单位,多次组织召开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并对2017-2019年165个已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进行整理分析,从优化招商流程,强化队伍建设,建立项目调度、督查、考核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招商项目落地保障机制。

在当天的督办会上,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称,现已制定了全区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考核方案,注重招商引资增量和投资促进存量并重,加强对项目的“签约率”“开工率”、规上限上企业净增数量以及达效情况考核。此外,区招商投资局还编制了内部交流刊物《大渡口招商动态》,全流程跟踪督查项目进度。下一步还将建立完善签约项目落地服务移交机制及追踪项目落地长效机制。“我们希望通过密切的跟踪和严格的考核调动各招商队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解释说。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张国智表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精准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分解目标任务,抓好督促落实,以建议办理推动相关工作上台阶。

“区长领办代表建议,体现了对代表的尊重,对建议的重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理解。”何家利希望,人大代表要继续围绕大渡口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 孟飞)


小贴士>>>  

重点督办建议制度的历史演进  

●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确定了8个方面的重点督办建议,要求有关承办单位重点办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共同督办。据悉,确定重点督办建议的原则是:内容属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005年,根据《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多个工作文件。这些文件进一步明确代表建议提出范围、实行统一交办制度、建立重点督办建议机制、加强对建议办理督促检查及提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建议办理情况机制等内容。  

●2018年12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对已经实行13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办法新增了以下内容:明确确定重点督办建议的程序;就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答复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主任委员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和代表意见,办理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应及时向委员长会议报告。此外,还明确了承办单位可以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工作确定内部重点办理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办理。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