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经济圈”建设突击队员

当好“经济圈”建设突击队员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当好“经济圈”建设突击队员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明生

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上指出,各区县都是生力军,与四川相邻区县更是突击队。长寿区不但是重庆“一区”衔接“两群”的要津之地,而且是川渝毗邻地带的重庆门户。优势区位赋予长寿区重大使命。中央有部署,市委、区委有行动,人大有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主动融入,发挥职能优势,在长寿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突击队员。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心。建“圈”以入“圈”为先,入“圈”以入心为先。贯彻落实全市动员大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学习研究,梳理从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到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演进脉络,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的厚爱,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战略内涵、目标定位、工作重点,实现思想上的战略对标。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形势教育重要内容,启动开展主题大讨论,引导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解放思想,从履职思维上积极融入“圈”中。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智。新战略呼唤新智慧。把抓好调查研究作为先手棋,根据长寿区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国家级新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物流集散地、都市休闲旅游区的新定位,围绕七大专项精心选题,注重一事一研拓展精度和深度,调出现实需求、研出人大智慧。目前已初步完成打造巴蜀文旅走廊长寿节点、临港经济建设、跨界河流治理、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多个课题。正在争取一些具有导向性、前瞻性、现实性、可行性好的思路、项目、建议进入区委、区政府谋划和决策视野,让人大智慧闪耀“经济圈”建设。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从人大主业切入,根据长寿区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总体思路,针对性调整履职工作,把重点放在切合战略方向的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的调研、决定、监督、法治保障等方面,从工作重心上紧跟紧随。今年以来,针对长寿区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除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全团建议外,多次组织内部研讨、代表视察,积极推动渝长高速复线年内完工、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年内开工。在审议新增政府债券分配方案时,决定切块超过四分之一,保证“四好农村路”、干线公路建设和明月山隧道工程建设,力促提高内畅外联水平。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势。双城经济圈建设,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强化“一盘棋”思想,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朋友圈,联合长江沿线的其他地区,建立人大搭台、经济唱戏的合作机制。积极推动跨区域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平台“扩能”,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补链成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合作事项纳入议题,以人大共识促进党委、政府决策。必要时作出决议决定予以保障,开展联合视察、评议、询问等促进落实,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势赋能。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