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益诉讼重点难点

聚焦公益诉讼重点难点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为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5月19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吕英一行前往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据了解,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两年多来,秀山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办案为手段、以效果为导向,聚焦公益诉讼工作重点难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7年7月至2019年底,县人民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1件,立案116件,发出检察建议109份,在回复期限内收到行政机关回复109件,实现了公益诉讼五大领域全覆盖。

座谈会上,调研组就如何加强协作机制、加大典型案例宣传、提升办案效果、加强和规范公益诉讼工作以及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建议,要突出公益诉讼检察重点,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确保办一件、成一件,影响一大片;要树立公益诉讼的“品牌意识” ,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不断提高社会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为公益诉讼工作的更好发展提供保障。

调研组还表示,县人民检察院在寻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可以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相关单位部门、社会组织的联系,主动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多渠道发现案件线索。县人大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姚华顺  贺一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