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人大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秀山人大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和信息网络技术在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信息公开、服务代表、工作动态宣传等方面的作用,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近年来以信息技术应用为主导,积极创新载体,构建办公自动化系统、无纸化会议系统、重点项目系统、电子表决系统、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6个信息化平台,全力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优化升级人大网站,让网页内容“活”起来。按照“综合性、亲民性、互动性”要求,优化页面栏目布局。从主题、导航、内容等方面入手,优化网站页面布局,使页面信息量更加丰富,信息查阅更加便捷,人大特色更加鲜明。做活代表工作栏目。以代表这个用户为中心,做活代表风采、代表之家栏目,增加亲和力,提高履职的有效性。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日常维护和管理,保障网站安全、有序、高效运行,及时发送新闻报道、调研报告、代表风采、大事记等内容。  

办好微信公众号,让沟通渠道“畅”起来。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开通“秀山人大”微信公众号,通过最新动态、代表之家、一周小结、走进人大等专题,及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宣传人大制度,传播人大知识,讲好人大故事。微信公众号的开通,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拓展了县人大常委会与乡镇人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之间沟通联系的渠道,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普及办公自动化系统,让工作效率“快”起来。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普及运用秀山人大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县人大常委会与外单位之间信息报送、会议管理以及各专工委室之间文稿制作、文件传阅的无纸化传输办理。充分利用平板电脑的移动便捷功能,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随时随地打开平板电脑,就能够快速签阅文件,解决了以往领导不在办公室就无法签阅文件的难题。同时,利用平板电脑的原笔迹签字功能,收发文实现原笔迹审签,每一步签发流程随时可看,签发结果可以留档备查,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推广无纸化会议系统,让服务质量“高”起来。开发“秀山人大”阅文系统APP,设立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机关党员会议、职工会议等多个模块,借助平板电脑,将上述会议材料提前上传至阅文系统,与会人员可以提前阅读会议文件。上述会议不再印发纸质材料,减轻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纸张的浪费,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生态环保。  

用好重点项目系统,让监督工作“实”起来。建设全县重点项目在线监督系统,设置综合统计、图表分析、动态监控、预警提醒等模块,将年初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全部录入在线监督系统,实时监督全县重点项目的开工进展情况,充分利用图表分析功能,综合统计分析全年重点项目的进度、资金状况、存在的问题等。充分利用预警提醒功能,对达到预警级别的项目进行重点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建好电子表决系统,让委员履职“真”起来。对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和预算联网监督室进行升级改造,更新会议系统。新系统软硬件功能更加丰富、实用,提供电子签到、电子表决、多媒体会务信息显示和报告席发言提示等电子会务服务,方便会议审议和表决。尊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自主选择的权利,采用电子表决器进行表决,避免了表决的被动跟风,减少了资源浪费,提高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保证了人大表决活动的公平、公正和民主。  

据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探索“县人代会会议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综合设置人大代表管理、会场座位编排、会务文档管理、会务通知等应用模块,力争让信息化技术成为县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的重要推手,助推秀山自治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通讯员 黄槐)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