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人大出台决议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南岸区人大出台决议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早已搬离南岸区黄桷垭老街的居民刘莹,约了多年的邻居们重返此地“打卡”。

黄桷垭老街长600多米,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建筑分布于两旁。晚上7点过,是游览黄桷垭老街的最佳时间,整条街道泛着橙黄色的亮光,家家户户门前高挂的红灯笼,让老街充满了烟火气息。

去年,黄桷垭老街改造项目被评选为“重庆最美街巷”。刘莹和邻居们不知道的是,黄桷垭老街发生的巨变,离不开南岸区人大出台的一份决议。

出台决议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历年来一直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

在南岸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107名区人大代表围绕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以联名的方式,向大会提出议案9件。经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合并立案。

于是,南岸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指出,要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做好南岸区462万余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强化老旧小区改造跟踪监督,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南岸区政府深入推进大会议案办理,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推动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实现“功能齐、和谐美、特色亮”。

据介绍,2021年南岸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南坪后堡、海棠溪烟雨路等28个小区、24个项目,改造房屋475栋、面积8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845户。

同时,编制形成了南岸区2021年-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到“十四五”末,南岸区将基本完成全区改造老旧小区142个、房屋1812栋、面积463万余平方米的任务,惠及居民5.52万户。

党建引领

群众参与小区改造

为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南岸区按照“党建引领小区更新”工作思路,认真倾听群众对小区改造修缮意见建议,发动群众共商共建。

龙门浩街道马鞍山片区是南岸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党建引领小区更新”的一个典型。

龙门浩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个社区党组织围绕建设目标组织院坝会、楼栋会、居民小组会等,并通过微信群、QQ群、公示栏等途径发布项目规划、“六个美丽”建设规划等信息。居民通过现场发言、网络留言、电话沟通等方式,主动表达对建设规划、建设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在涂山园美丽街巷建设中,吸纳了居民“用窗花、遮阳伞来点缀美丽街巷”的建议。

“为发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共商共建,全区坚持在征求意见阶段,小区‘改不改、怎么改’均由居民自主决策;在修缮实施阶段,主动邀请居民代表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进行全过程监督,对群众有意见和不满意的立即实施整改,并经小区居民代表签字验收确认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南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坪镇兴隆苑片区,居民通过自主决策,确定了小区整治项目。在小区382户居民签订同意整改书后,小区46处、6918平方米违法建筑得到顺利拆除。

突出特色

修复历史文化街区

近日,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联系点公布,我市4个改造项目成功入选。其中,南岸区南坪正街、新街片区改造项目位列其中。

南坪正街、新街片区是我市中心城区上世纪80年代建筑最集中、规模最大、市井烟火味最浓郁的街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这片曾经的繁华之地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决议指出, 改造老旧小区,要做到匠心独运、点石成金,要将山水文化、人文特色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改造历史文化街区。

为此,南岸区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建立“建筑设计团队+专家评审组+四川美院团队+运营策划团队”合作模式,通过艺术化改造,因地制宜将山水文化、开埠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人文特色与城市发展脉络有机结合,实现产、城、景、人文融合互动,促进产业导入和业态繁荣提升。

在南坪正街、新街片区,南岸区全力打造富有改革开放之初“80年代”文化元素的文化艺术街区。去年11月,改造正式启动,以现代设计使临街商铺呈现“80年代”的风格,并引入新兴经营品类,打造创意集市、夜市经济,让老街区烟火气升级到2.0。

在南岸区,像南坪正街、新街片区这样改造的例子还有很多,在铜元局芭蕉湾片区,推进“铜元局·重庆时光创新金融小镇”项目建设;在花园路南湖片区,精心打造了“南湖三十七巷”特色街区……

此外,为巩固改造效果,南岸区结合改造工作同步建立完善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一次改造、长期保持”。采取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管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和居民自治管理等方式对改造后小区实行分类管理,促进小区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