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渝北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渝北

日期:2022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日,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是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助力“四个大区”建设和“标杆城区”打造的需要。

  会议强调,渝北区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和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现场

  ●“五新成绩单”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有新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新担当、发挥代表作用有新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有新进步。

  ●“七个深刻领会”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七个方面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贯彻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四点要求”

  会议指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加以谋划、部署和推动。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好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落地落实。

  ●“四项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中央有要求、市委有部署、区委有安排、人民有期盼。一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严格遵守宪法;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保证宪法法律在全区得到遵守和执行。二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刚性、用活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当前要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城市品质提升、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加强调研指导、开展人大监督。三要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区上下要加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力度,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四个机关”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听听代表怎么说

  陈长琼

  渝北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领导,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了人大工作实施意见,为我们未来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尤其是在财经方面,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民生实事、预算绩效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不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落实“四个率先”和建设“两高”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李梅

  渝北区人大代表、区审计局局长

  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既是对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再学习、再落实,也是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审计部门的自觉行为,不折不扣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决定决议,严格执行审计工作要求,按程序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

  聂爽

  渝北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主任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印发的文件中,将“支持镇街人大依法履职”和“加强镇街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分别单独成条,充分体现了区委对镇街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对镇街人大工作者的极大鼓舞,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镇街人大工作实际,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将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正确、有效、依法监督。

  唐久明

  渝北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礼嘉街道工委主任

  本次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亮点之一就是明确“健全与两江新区党工委人大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每年至少商议研究一次两江新区人大工作,加大对两江新区人大工作的统筹力度”。这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提炼,也是进一步加强改进渝北人大工作的具体体现。今年,我们将在两江新区党工委和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联动开展缓堵促畅工作评议,更好地将实施意见落地落实见效。

 

通讯员|张永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