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法施行三十周年 | 南岸区:扛起为民使命,彰显代表担当

代表法施行三十周年 | 南岸区:扛起为民使命,彰显代表担当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也是区县、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学习贯彻好《代表法》意义重大。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代表法》,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营造全社会尊重人大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南岸区龙门浩街道

  4月14日上午,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龙门浩街道工委开展《代表法》宣传普及活动,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向群众发放《代表法》宣传单,积极宣传人大代表的产生、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主要活动等知识,针对群众提出的疑问,人大代表现场进行热心答复。

  区人大常委会龙门浩街道工委充分利用各社区电子展示屏、宣传栏等对《代表法》广泛宣传,加深群众对《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中宣传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龙门浩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到选区走访群众,耐心细致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慰问孤寡老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并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有什么困难及时跟社区联系,代表将尽全力给予帮助。(黄于芹)

  南岸区花园路街道

  今年是《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南岸区人大常委会花园路街道工委将《代表法》的学习实践融入年度重点工作,确保《代表法》精神在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中入脑入心,推动人大街道工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示范引领学。日前,区人大常委会花园路街道工委主任王开林组织24名地区代表小组代表集中学习了《代表法》相关内容,并对人大街道工委2022年工作任务、家(站、点)年度接访计划等作了安排部署,代表们就新时代如何履行代表职责谈感想、说体会,深刻领会“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内涵。

  紧扣民生办实事。结合“人大代表进万家”活动,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城市品质提升、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切,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明佳园社区“三益四佳”创新社会治理项目;开展家(站、点)接访活动12次,收集群众意见27件,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4件;督导检查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物业小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27次,督促整改31处。

  多种形式宣传。在辖区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栏、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向业主微信群推送《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知识问答》等,积极营造宣传《代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徐小艳)

  南岸区南坪镇

  近日,南岸区南坪镇代表小组在白鹤苑社区“代表之家”开展了《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主题宣传暨选民接访活动,区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宣传行列,向选民群众普及了《代表法》相关知识,同时表示将依托日常工作持续做好宣传,让《代表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南坪镇人大始终按照“高标准建家,高质量管家,高效率用家”的要求,积极推动“代表之家”作用发挥。在运行过程中,“代表之家”始终坚持“六个强化”,即强化组织建设、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沟通交流,促使“代表之家”成为了代表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议政监督的重要场所,扩大人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今年以来,“代表之家”已开展选民接待4次,接待选民50余人,收集社情民意11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5件。(谭礼红)

  南岸区迎龙镇

  为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代表法》,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营造依法履职的浓厚氛围,日前,南岸区迎龙镇人大组织68名区、镇人大代表,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该镇人大依托全镇13个人大代表“家、站、点”渠道,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微信群、悬挂宣传条幅、LED电子屏播放、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和途径,向群众宣传《代表法》知识,促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增进了对人大代表的信任。代表们也通过宣传活动,认真听取民情民意,耐心解答群众疑问,以身作则引导群众学法用法。(胡环宇)

  南岸区鸡冠石镇

  为深入宣传贯彻实施《代表法》,营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南岸区鸡冠石镇人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悬挂宣传横幅、通过微信、LED电子屏播放、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对《代表法》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扩大《代表法》宣传面和影响力,加深人民群众对《代表法》的认识和了解。

  专题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组织5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专题学习《代表法》,鸡冠石镇人大主席陈德华从《代表法》发展历程、代表的权力和义务、依法履职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动员代表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拓宽渠道,强化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平台作用,增设代表接待窗口,向选民面对面讲解《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密切与选民的联系。(陈莎)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