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关注垃圾分类工作

黔江区人大:关注垃圾分类工作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城西、正阳、舟白等街道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仁军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西西里、檀香山等物业小区,实验小学、人民小学等学校,现场察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宣传教育、设施配套等情况。

调研组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聚焦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围绕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210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颜值、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党员活动、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分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加强《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普及,更好地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要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门前三包”“五长制”重要内容,健全“五长制+网格化+志愿者”工作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要进一步完善分类设施,综合考虑物业小区人口密集程度、生活垃圾产生量、居民投放垃圾习惯等因素,进一步优化生活垃圾容器布局,健全分类设施设备维护管养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程序打击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拒不落实分类责任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通讯员|袁国栋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