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南泉镇人大:上百家小微企业找到“新家”

巴南区南泉镇人大:上百家小微企业找到“新家”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市、区“四山”违法建筑整治要求,巴南区南泉街道铜锣山脉整治范围内的400余家中小微企业都须整治搬迁。

如果没有好的去处,企业多年努力发展的成果可能付诸东流。为此,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南泉街道工委直面棘手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寻觅好去处。

企业搬迁遇难题

今年1月,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南泉街道工委在组织代表走访调研辖区企业过程中发现,整治范围内的上百家企业反映,面临着“无地可搬”的窘境。企业想要更好地生存发展,除开交通、人力等必要的条件外,上下游产业链和行业集中度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如果随便找地方搬,单独一家企业很难生存,发展壮大更是困难。特别是辖区家具企业较多,但普遍体量较小,希望搬迁后能够继续抱团取暖。而企业想要入园区发展,又面临着申请用地困难、租金高、环保和安全标准要求高等问题。

出实招助企纾困

为顺利推进“四山”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工作,同时让企业“有地可搬”,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南泉街道工委想方设法,引导帮助企业搬迁入园,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进一步壮大企业发展规模。

人大街道工委全力督促街道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全面摸排掌握企业底数,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今年3月,人大街道工委邀请区经信委到现场调研,并与企业代表座谈,帮助企业反映企业搬迁面临的难题,争取搬迁优惠政策。区经信委表示,将全力保护实体经济,支持辖区中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共同解决搬迁用地、搬迁经费等问题。同时,积极指导帮助入园企业提高环保和安全生产标准,适应新发展要求。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南泉街道工委主任谷光娅了解到,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将在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木材加工产业园,考虑到整治范围内企业中约有17%为家具企业,如果能进入木材加工产业园,将有利于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融入贸易港木材交易、加工、集散中心产业生态体系,增强企业竞争力。

今年4月,谷光娅主动对接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积极争取家具企业入驻贸易港的优惠政策。通过协商,贸易港答应给予入驻企业优惠,降低土地出让价格。同时,对于厂房租金,根据不同楼层,价格可优惠至10-20元/平方米。

人大街道工委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家具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将这一好消息告知大家,并收集企业其他诉求,帮助大家协调解决。

聚力转型谋发展

据介绍,目前南泉街道的整治搬迁企业中,已经有8家企业与园区签订协议,6家企业与园区达成初步意向,其他企业也在积极与园区联系。

“此次整治搬迁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的是生死攸关的巨大挑战。国家政策要求搬,我们当然支持。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去处,企业多年努力发展的成果将可能付诸东流。”重庆春鑫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大坤表示,“通过人大街道工委的努力,为企业搭建起了入园的‘桥梁’,帮助我们争取政策支持。这不仅为我们找到了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且提升了企业形象和竞争力,变挑战为机遇。”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赵珞屹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