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是我汲取力量的源泉

《摆脱贫困》是我汲取力量的源泉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所著的《摆脱贫困》一书,教会了我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职位高低、身份贵饯,对改变本地区的落后面貌有什么想法、自身是什么工作作风,关系着这个地区工作的成败。

  这本书是我时常汲取力量的源泉。

  秀山自治县梅江镇关田村离集镇3公里,1247户4631人,长期以来,由于人口众多,交通闭塞,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尤其是村“两委”干部结构老龄化明显。我于2016年8月接任村党支部书记、12月当选镇人大代表,如何改变现状、带领群众走向小康的难题,摆在了我这个“小学生”面前。

  尽管我生长在关田村,对于村里的事物都很熟悉,但如何带领群众走向小康,却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能换来的,更不是口若悬河能说来的。

  为了更好地摸清家底,我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群众、倾听民意,通过走访村民代表、小组长、党员骨干、种养大户、困难家庭等,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全村的基本情况摸细摸透。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把硬化村里的主干道、开展自来水工程、新建产业发展基地列上议事日程,并与广大群众达成了采取“三步走”的战略,三年内解决这些问题的共识。

  经过向上争取政策,外出跑项目、筹资金,2017年,全村实现了水泥硬化路20千米,公路到户率达100%,1200余户村民饮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出列、户摘冒脱贫目标定期实现。

  由于靠近集镇,毗邻兴隆坳市级现代农业(加工)示范园区,再加上土地资源丰富,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关田村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冬,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对接县上、厘清政策、依托园区、一村一业”的整体思路,关田村借毗邻农业园区的地理优势,通过流转周边的山地大力发展茶叶产业,面积达1400余亩;2019年,申请成立岑岭坡茶叶专业合作社,修建硬化产业道路7000米;2020年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并积极引入第三方新建了茶叶加工厂;2021年,全村茶叶总产值1000余万元。

  现在的关田村,不仅有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更有让人欣喜的产业支撑,希望的曙光照亮了这里,自信的笑容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为更好地树立关田的形象,我与村“两委”班子不断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发力。通过组织村民建立村联防队,加强“平安和谐”宣传,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不断增强村民的安全感。通过成立村民红白喜事理事会,大力宣传“红白喜事简办、倡导厉行节约,打击高价彩礼、减轻群众负担”,不断增强村民凝聚力。通过成立巡山巡河小队,加强生态保护宣传,不断增强村民生态文明意识。

  一件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到处蕴含了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心,慢慢的形成了关田人走向更加美好明天的魂。

  五年耕耘终有得,志存高远为公心。

  我以对代表二字朴素的理解、扎实的行动,兑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秀山自治县梅江镇人大代表 杨国祥

通讯员|姚建国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