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履职 融入乡村振兴“大舞台”

深入一线履职 融入乡村振兴“大舞台”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国道G242“2改4”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掘机、运渣车往来穿梭;关田岑岭坡的茶叶基地里,100多名采茶工人忙碌着……近年来,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大的不断推动下,一个个重点项目、一片片产业基地纷纷落地该镇,场镇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安居乐业。

  不断发力推进项目建设

  参与中监督、监督中议政、议政中服务、服务中实干,是秀山自治县梅江镇人大履职的一大特点。

  2022年,梅江镇新一届党委政府把乡村道路、生态环境等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破题之举。

  2月,该镇人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组织代表观看皎白河河堤建设、国道G242“2改4”等规划视频,并与党政领导座谈,提出了坚持以山水为媒建设生态城镇、以人文为本建设宜居城镇、以产业为重建设实力城镇的建议。

  同时,代表们提出,场镇发展要借势大山大水、善待小丘小溪、合理利用山水资源。

  在皎白河河堤建设、国道G242“2改4”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工作协调组组长、副组长,主动带领项目所在村(居)县、镇人大代表进农户、上工地,宣传征地拆迁政策、解决征地拆迁矛盾,并提出营造和谐征地拆迁环境、落实好拆迁农民养老保险等系列意见,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在参与中摸清实情,在服务中找准症结,方能在议政中建诤言、献良策。”镇人大主席杨平如是说。

  建言献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百姓所盼。各项产业发展如何布局,全镇上下翘首瞩目。

  “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要适度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2021年,在梅江镇党委会上,镇人大主席杨平、副主席刘付刚就农业农村发展积极建言。

  自那以后,梅江镇人大先后组织和带领部分县、镇人大代表深入村(居)组、企业车间、集镇商店、产业基地,积极开展工业、农业、商贸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专题协商,提出以油茶、茶叶产业为主导的“2+N”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以产村相融、农旅结合、连片拓展的思路发展农村经济等建议。

  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关注和支持,随后,该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意见,陆续出台了《关于优化政务环境,促进油茶、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现产村相融、连片拓展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逐步推进实施。

  截至目前,梅江全镇升级改造猕猴桃、脆红李等水果基地5000余亩,新发展茶叶、油茶产业13000余亩,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倾听民意改善民生

  “卫生院太小了,病床不够”“看病太麻烦了”……一条条民意进入人大代表耳中。

  随着城镇人口急剧增加,原来的梅江镇卫生院已无法满足需求,群众就医条件迫切需要改善。

  近年来,面对全镇医疗等社会事业基础落后的现状,梅江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汇民意、集民智,提出紧紧抓住城镇效应释放期,大力争取项目,盘活现有卫生资源,多途径引进和储备卫生专业人才等建议。

  通过人大代表的不断呼吁,2021年,该镇成功争取到卫生院迁建资金4800万元。目前,梅江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梅江镇人大和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建设浪潮中,不当“二线”的“说客”,不做发展的“谈匠”,主动把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融智建言,握拳聚力,实现了履行人大职能与服务中心工作的有机统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力地彰显了人大作为。

 

记者|曾珠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