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联民让指尖传递民生“温度”

“微”联民让指尖传递民生“温度”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微信联民群自创建推广以来,被越来越多的北碚市民所熟知,它不仅实现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全时空无阻隔,也成为了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的“利器”。

  代表通过代表微信联民群,及时宣传法规政策,及时听取民声民意,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实现了真正快速、有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足不出户就能学法律晓政策

  “代表微信联民群兼具‘微发布’‘微征意’‘微回应’的功能。”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发布”是指在群内发布最新政策法规、实时区情实绩及区人大要闻;“微征意”是指在群内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微回应”是指通过微信群将区人大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代表和群众。

  微信联民群建好后,人大代表们担起了线上宣传员的工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在群内定期发布党委、人大、政府的政策法规、工作实绩和要闻等,架起了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例如:牟国泉作为区人大代表、静观镇代表微信联民群群主,定期在联民群里推送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让选民群众随时随处即点即学。

  “如此一来,既省去了集中宣讲宣传人手少且宣讲分散的问题,市民群众参与也不受时间的限制,让市民群众既多了学习法律的机会,也有了了解区情的渠道。”牟国泉介绍,他所在的联民群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发出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信息20余条,提供便民服务10余次。

  用法治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建了联民群,我们都成了‘万精油’,履职事务更多,也更累了,但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我们代表打心眼里感到自豪。”牟国泉说。

  “联民群建好后,我们感觉有事情找代表更方便了。”静观镇的村民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原来,在代表微信联民群里,代表们还担任了矛盾调解员的角色。一旦有矛盾纠纷,群众可以通过联民群立马联系代表。镇街人大则能马上组织辖区的代表委员调解团成员、公检法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调解。同时群主还会实时提供与纠纷事件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组织大家进行充分讨论,帮助大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推动纠纷化解。

  截至目前,依托牟国泉代表所在的联民群有效调解了多件群众矛盾纠纷。

  问题解决只用了30分钟

  “嘀嘀嘀……”5月7日下午19时40分,北碚区施家梁镇公安派出所民警在施家社区代表联民群中发出一条疑似某村民正在被实施电信诈骗的信息,希望知情人及时联系。收到此消息后,施家梁镇人大迅速将此信息在辖区所有镇人大代表联民群转发。当晚20时10分,镇人大代表洪志成通过所在联民群迅速联系上该疑似被骗群众的家人,及时告知了派出所警官的提醒。在短短30分钟里,避免了一桩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守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此外,通过微信联民群还及时推动消除了台农园转盘广告牌设置不合理、静斜路环线施工不规范等安全隐患30余处。

  指尖传递信息,微信联民群回应大民生。近段时间,北碚区人大代表还将微信联民群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微信联民群听取民声民意,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身边事,全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需急盼的实际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借助信息化手段快、细、全的特点及时发现问题、转交问题、督促整改,不仅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也发挥了市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有效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北碚区人大代表微信联民群自2020年10月推广以来,共建群55个,入群村(居)民代表4500余名,发布各类信息340余条,提供便民服务近200次,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及时推动解决各类问题70余个。

 

记者|汪纪梅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