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监督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渝北区人大监督反食品浪费法实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日期:2021年06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渝北区人大代表朱炳清、黄莉、张伟等人走进自家小区附近的食肆餐馆,向就餐群众发放翻印的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资料,号召大家遵守法律规定,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大力提倡“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珍惜粮食的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区人大代表高维琼、肖忠菊等人来到兴科一路餐饮小食店,向店铺负责人详细了解店铺经营、顾客消费及用餐、卫生防疫等情况。代表们还督促餐饮店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注明建议消费人数等。

  渝北区人大机关则常态化关注机关食堂工作环境、厨房配餐用料等情况,详细了解食堂一日三餐饭菜的用量,建议食堂既要保证足量供应,又要控制好食材用量,杜绝食品浪费情况。同时希望机关食堂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关注餐桌文明,监督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引领节约“新食尚”,渝北区人大一直在行动。

  据了解,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区人大赓即向机关干部职工大力宣传该法律的内容,强化“自助就餐,少取勤拿,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习惯,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就餐氛围,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同时,号召全区人大代表走进中小学校、工厂企业食堂和街头商铺、餐饮店等,开展宣传并检查督促落实反食品浪费法。

  在区人大的号召下,代表们沿着街边饭店、大排档,逐家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宣传解读反食品浪费法,向就餐群众耐心讲解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自觉做到文明用餐、理性消费。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将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规定,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尽责,灵活运用执法检查、视察等多种监督方式,点线面结合,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

 

通讯员|张永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