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南川区人大: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南川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187件建议。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南川区人大于3月底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通知》,明确12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督办;明确175件代表建议由各专工委分工督办。

代表建议交办以来,常委会领导带队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和现场,对12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开展督办;区人大各专工委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代表、协调承办单位等多种方式,加强督办工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办理建议并回复代表。截至6月28日,已有182件建议收到主办单位回复。

此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各主办单位关于办理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关于督办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代表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答复、有落实、有实效;要主动同代表沟通联系,健全办前、办中、办后全流程沟通机制,重点就建议所涉及的政策文件精神、问题症结所在、解决思路举措同代表进行深入细致沟通,弄清代表真实意图;要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狠抓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办理时限“三落实”,坚持突出重点、协调配合,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区人大常委会要进行重点督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尽最大努力促进问题解决,确保办理结果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特约记者|张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