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让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助力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让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在农村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如何妥善解决养老问题,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必答题。日前召开的涪陵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农村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

作为今年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区农村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意见,推动全区农村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农村养老服务社会化率低

今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农村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调研。

调研通过召开片区座谈会和部门汇报会的形式进行,实现了对全区25个涉农乡镇街道和15个相关职能部门全覆盖。

“如何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之前也有人大代表提出过建议。而这次调研,我们延长了监督链条,聚焦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政策保障支持等方面。”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玉秀介绍。

调研中,一些声音也道出了目前该区农村养老的现状:

“农村人养老,以子女等家庭成员供养为主,老人生活不宽裕,且子女外出务工多,精神慰藉更难以满足。农村医疗水平总体不高,康复医疗服务还有一定缺口,大多数农村老人表示‘住院贵’。”“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大多数依然靠自己,家政服务、社工、志愿者参与不多,养老服务的社会化率较低……”

农村老人不愿入住养老机构

调研组以及区政府在报告中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养老服务供给仍有差距。

调研发现,农村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滞后。一方面,传统家庭养老观念根深蒂固,老人大多倾向于自我养老,全区20.32万老年人口选择入住养老机构的仅有1970人,占比不足1%,集中养老、互助养老一时难以推开;另一方面,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给予老人的陪伴交流较少,部分子女未能承担起家庭主体责任,存在依靠政府兜底赡养老人思想。

此外,乡镇敬老院主要接纳失能老人、特困老人,互助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仍未普遍铺开。多数社会化养老机构在服务上存在服务设施短缺、文化娱乐活动不丰富、医养结合程度不深等问题。此外,乡镇养老机构、村级养老服务队伍力量薄弱。

培育多元化关爱体系

“用好用活现有农村闲置校舍资源,对其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补充农村养老设施缺口,减少建设资金成本。”

“积极探索居家养老、社区互助养老模式,加强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基层资源,确保农村养老互助点真正发挥作用。”

“加强农村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年轻人返乡务工创业、就业,更好陪伴在老人身边。”调研时,调研组成员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调研组还表示,为了进一步丰富服务供给,拓宽服务渠道,应加快推进互助养老、医养结合等新型模式落地生效。一方面,更大范围推广互助养老,另一方面,更深层次推进医养结合,探索建立大型医疗机构定点联系乡镇敬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体系,积极引导专业医疗队伍入驻养老机构,全面提升养老行业医疗保障水平。

此外,还要更加重视对老人的精神慰藉,盘活用好现有空间资源、人力资源,搭建更多文化娱乐、健身休闲平台,组织更多“文化下乡”“广场舞”等集体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满足老人精神需求,确保老有所乐。同时,要引导社会化养老机构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施。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景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