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双龙镇人大出实招“三张清单”促代表积极履职

长寿区双龙镇人大出实招“三张清单”促代表积极履职

日期:2021年07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届镇人大代表变动比较大,除因调离、死亡原因减少4名人大代表外,还有2名代表被劝辞。”近日,长寿区双龙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说,2名镇人大代表被劝辞,源于镇人大实施的“三张清单”履职管理制度。

积分制不能反映代表“全貌”

长寿区双龙镇人大主席黄磊介绍,过去,对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评价实行积分制,主要考核代表的常规履职情况,比如是否出席代表大会会议、是否参加代表活动、是否提出建议等。

“以前侧重于考核代表是否从形式上完成履职任务,反映的是代表是否履职,体现不出履职好坏。”黄磊说。

履职积分制实施以来,对规范代表履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在每年的优秀代表评选上,就容易犯难。根据原履职积分评价体系,大部分代表都能够达到90分以上,甚至100分,如果按照分值来评价,代表履职差距不大。

另外,代表履职积分制的考核内容主要局限于代表履行职务上,而对于代表在本职岗位上的表现、在生活中的表现,没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不能反映代表的“全貌”。

“三张清单”促履职更积极

为更好地激励代表积极履职,2019年,双龙镇人大探索代表清单化履职管理方式,在履职积分制的基础上,对评价内容和分值进行了重新设置和调整,建立起代表履职“三张清单”——“必须为”的正面清单、“尽力为”的激励清单、“不可为”的负面清单。

正面清单包含是否按时出席镇人代会,是否参加学习培训,是否参加代表活动,是否走访接待选民,是否向选民述职等8项内容,总分为100分。

激励清单包含提出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或者评为优秀建议;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受邀参加视察、座谈、调研、监督等活动,并积极发言;热心公益事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并取得较好效果等7项加分项目,分值为50分。

负面清单包含是否受到行政、纪律处分;是否受到法律处罚;是否违背社会公德、公序良俗;是否利用履行代表职务在参与各项社会事务过程中谋取个人利益,接受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个人财物等扣分项目,分值为50分。

“三张清单”的建立,为代表履职划定了清晰的边界,什么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一目了然。

履职由“量”到“质”转变

“‘三张清单’的建立,让代表履职更加积极。”黄磊说,在去年代表履职中体现得尤为充分——人代会代表出勤率100%,代表建议数量增加1倍,疫情防控中代表坚守岗位、带头宣传、积极捐款,推动完成民生实事项目7项,没有一名代表受到法律纪律处分。

在去年的代表履职考核中,每名代表都获得了加分,特别是去年评选的优秀人大代表,考核得分都超过100分,为代表履职树立了标杆。

以优秀代表陈光容为例,她去年的考核分值118分,正面清单满分100分,加分项有18分。其中建议被采纳和评为优秀建议加10分,热心公益事业加3分,在人大工作中发挥牵头组织职责加5分,没有被扣分。

“‘三张清单’的实施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完善。”黄磊说,下一步,双龙镇人大将在清单内容规范、分值设置、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将代表履职评价作为推荐继任代表的重要依据,并与代表履职补助发放挂钩,真正激发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推动代表履职由“量”到“质”的转变。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