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建议促大桥修建 打通交通旅游“堵点”

一纸建议促大桥修建 打通交通旅游“堵点”

日期:2021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渝武高速扩能北碚至合川段(以下简称“渝武扩能”)重要节点性项目北碚区澄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在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北碚区人大代表杨海激动不已。他说,自从在2019年北碚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修建澄江大桥的建议后,就一直关注此事的进展,“两年多过去了,这份建议终于落地了。”

群众期盼打通旅游路

杨海是北碚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澄江镇第九届人大代表,也是澄江镇五一村第一书记。他经常深入村社、院落与群众促膝交谈,收集老百姓最关心、最烦心、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走访群众时,有一个问题引起了他的关注。

“杨代表,这条路大货车多,拉得又多、跑得又快,好危险哦。”

“杨代表,去缙云山、北温泉这条路是怎么回事嘛?我几次带朋友过来耍,上午来堵车、下午回去又堵车,别个都不敢过来旅游了。”

“杨书记,澄江这个地方依山傍水,空气好、风景也好,但对外交通就一条路,你说有哪个人来了一回还想来第二回嘛?”

……

这是杨海在走访中大家反映的问题。澄江镇是北碚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发展战略中的主要区域,还是缙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生态保护区所在地,具有良好的旅游发展底蕴。但是,澄江镇对外通行不畅,仅有212国道一条线路。

2019年,在北碚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杨海就提交了一份建议。他在建议中称,希望尽快建设澄江嘉陵江大桥,连接渝武高速,分流大货车,将原212国道澄江线规划成为旅游道路。

多名代表建言修建大桥

杨海的这一建议也引起了其他人大代表的共鸣。比如,陈绍墉代表提出了《关于“四好公路”建设提档升级的建议》,李永琪代表提出了《关于整治国道212线澄江至北碚段货车超载运输的建议》,林春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周莉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北温泉缙云山风景区旅游宣传力度的建议》。

这些建议都提到:尽快建设澄江嘉陵江大桥,连接渝武高速,分流大货车,将原有212国道澄江线规划成为旅游道路。同时,代表们也建议,整合澄江镇的优势资源,统一规划设计,打造5A级景区,建成名符其实的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旅游小镇。

代表们不仅积极提出建议,还全力奔走呼吁。

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的重视,持续关注澄江212国道通行问题,督促交通部门出台优化通行环境的措施,加大针对超载超限车的治理力度,缓解通行压力。

一桥解决交通旅游两难题

在各方的努力下,澄江大桥终于在近期开建。据悉,该工程总体造价约3.4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连接渝武高速、渝遂高速、绕城高速,串联起主城中心城区多条横向通道。

据介绍,渝武扩能是我市规划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主骨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射线之一,起于北碚区G75蔡家互通,新建路段途经北碚区施家梁镇、水土镇、东阳街道、澄江镇,止于合川区草街街道枫木村,全长35.53公里。而澄江大桥是渝武扩能澄江支线的节点工程。澄江支线全长约2.705公里,采用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度26米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该工程建成通车后,不但将分流车辆,打通渝武高速“肠梗阻”,还将有力带动北碚区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快速发展。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伟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