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兴兴出门 平平安安回家

高高兴兴出门 平平安安回家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1年08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目前大渡口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路口信号灯有145处,其中使用年限超过7年的有53处,53处中有28处老化较严重。”

“要整合交通、交警、建设等部门力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

近日,大渡口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关于《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期,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详细了解全区交通秩序管理、交通堵乱点治理、货车整治等工作。

关注点一:交通堵乱点整治

“双山路钢花路交叉口经常出现交通拥堵,拥堵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全日拥堵时长2小时。有没有进行情况分析?解决办法是什么?”执法检查组成员严肃提问。

“钢花路双山路交叉口是九龙坡区往大渡口区方向的主要通道,全天平均每小时交通流量达到2300辆,高峰时段每小时达3900辆。高峰时段小客车占93%,公交车占5%,摩托车和电动车占2%,路口负荷过载,排队长度最长达到500米,返溢至马王乡路口,被定为市级交通堵乱点。”区公安分局负责人回答,“我们以高峰守点+平峰巡逻的勤务模式加强巡逻整治,突出以车型和违法两个重点加大纠违整治力度,目前整改到位,道路通行畅通。接下来还会尽快推进大滨路接九滨路连接段道路的建设,实现分流,缓解双山路、钢花路的交通压力。”

关注点二:大货车集中整治

“西城大道是进出大渡口区的主要通道,大货车来回飞驰,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如何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执法检查组成员接连发问。

“西城大道长约为10公里,在鱼洞长江大桥北桥头与巴南区交界,在双山隧道与九龙坡区交界,九中立交与内环相连,每天车流量约7万辆,其中‘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型流量约3000辆。区道安办联合各方力量,开展货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计登记检查货运车辆3000余台,其中成品油运输车辆80余台;查处货运车辆违法案件11721件,其中超载492件(百吨王31辆),非法改装289件,超速1852件,成品油运输车辆违法156件。”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回答,“我们也在学习其他省市先进的治超经验,正在引进‘平板式’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邀请交巡警总队研判分析利用该系统的可行性并将我区纳入试点。目前,货车通行管理有序,确保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关注点三:设施设备智能化提升

“大渡口区属于老城区,交通设施设备陈旧,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道路交通安全保障需要,在科技投入方面有没有好的做法?”执法检查组成员继续发问。

“为实现全区交管电子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我们坚持科技强警理念,努力提升全区交通科技管理水平,陆续完成辖区145处信号灯和98处‘电子警察’的排查工作,新建35套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电子警察’,交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软件优化升级17次,新建及改造信号灯3处。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80处,新安装交通标志98块,施划标线1204平米,修复隔离墩、警示柱等安全设施30余处……”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继续回答,“构建精准高效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交通状态感知、高清视频监控、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等基础系统建设,争取多给群众带来便利,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认为,“狠抓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对重点单位、企业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贯彻,严格执法,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依托各大宣传阵地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的良好氛围。”

目前,大渡口区道路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区政府副区长刘正光表示,区政府将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梳理,采取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该条例,继续坚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和改进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为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提供良好的道路安全保障。

 

通讯员|卢小林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