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废矿的“绿色蜕变”

千亩废矿的“绿色蜕变”

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金剑山位于大渡口区中梁山脉末端,毗邻长江,可以俯览大渡口区与江津区的滨江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作为大渡口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为加快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初召开的大渡口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跳磴镇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对金剑山进行旅游整体开发打造的建议》。通过建议的办理,大渡口区的旅游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代表建议打造休闲文化旅游景区

  “之所以会提出这个建议,是觉得这里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和进行旅游整体开发的资源条件,也是跳磴镇全域旅游发展和品质升级的重要一环,对加快推动我区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大渡口区人大代表刘均乾说。

  为寻求推动跳磴镇全域旅游发展的“妙招”,2020年12月,跳磴代表团前往金剑山实地调研视察,发现金剑山片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禀赋和悠久深厚的人文历史,可俯瞰猫儿峡、白沙沱等景观,并且在大宝坡矿场还有一些用于办公、生产、住宿的建筑,十分难得。代表们因此想到,能不能对金剑山进行旅游整体开发打造,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把金剑山打造成一个休闲文化旅游景区。“这不仅能提升我区影响力,聚集人气,还能带动周边餐饮娱乐业,打响大渡口乡村旅游的名气。”代表们表示。于是,《关于对金剑山进行旅游整体开发打造的建议》应运而生。

  重点督办促千亩废矿“换装复绿”

  《关于对金剑山进行旅游整体开发打造的建议》经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为2021年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督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晓勇领办,区文化旅游委具体负责主办,滨江湾区公司协办。

  “跳磴代表团所提建议,对于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加快推动跳磴镇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我区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代表建议交办后,区文化旅游委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相关工作,组织产业发展科走访调研,对金剑山摩崖石刻、大宝坡石灰石矿址、石场站等相关旅游资源进行详细勘查、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估,并积极对接宝武集团在区机构支持金剑山片区旅游整体开发打造。“我们还将推动宝武集团以大宝坡矿闲置的办公、生产、住宿用房为载体,对该片区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区文化旅游委相关人员表示。

  “目前重钢集团正在对金剑山面积约1000亩的大宝坡矿进行复绿,并启动白沙沱老街管网及街面整体改造工程。”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招商中也引进了重庆润翔实业有限公司、重庆石缘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等企业建设民宿项目,以加快跳磴镇乡村旅游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的配套。”

  加强跟踪督办做好后续工作

  “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中梁山片区整体提升,围绕中梁山片区(金剑山)的人文自然资源抓好保护利用,依据当地一峡、一洞、一坑等自然资源,积极引进项目主业规划建设,开发休闲旅游项目,打造休闲文化旅游景区。”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梁山南麓(金剑山)一带,利用重钢大宝坡矿、小南海水泥厂废弃矿坑、猫儿峡摩崖石刻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山地越野、真人CS、攀岩等户外旅游项目;在白沙沱片区,利用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白沙沱老街、小南海火车站和火工所旧址及周边废弃铁轨,打造特色老街;在金鳌山片区,以金鳌山为依托,充分利用金鳌山、石盘村古人类文化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借力牛栏坝“野生网红”热度,积极发展农耕体验、科普教育、健身康养产业,促进该区乡村旅游多样化发展。

  “要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推进,把代表提出的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向代表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在重点督办建议会上表示,要做好金剑山片区自然资源的梳理和人文资源的挖掘,以研究、保护为前提,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山上山下联动,促进资源整合,进行整体包装并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金剑山自然生态旅游产业多样化发展。

 

通讯员|孟飞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