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代表“学习班”

办好代表“学习班”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蔺主席,现在我们写建议、提意见都信手拈来了,镇人大的培训确实让我们受益良多,再也不用当‘哑巴代表’和‘开会代表’了。”每每听到几位村里的人大代表这样跟我说,我都会心头一暖。

  能与人大代表一起学习履职知识,共同推动代表工作,是我当上巴南区石龙镇人大主席以来最高兴的事情。

  去年底,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顺利完成,在镇人代会上,我当选为了镇人大主席。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既欣喜又惶恐。欣喜于全镇人大代表对我的认可和信任,又惶恐于自己人大工作经验不足,担心难以带领大家干好工作。为此,我暗下决心,与代表们一起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负大家的信任。

  在今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上,我发现,来自石龙镇的区人大代表不少是新代表,其中大部分又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审议报告时基本没有声音,只有几个老代表带头发言;在审查代表的议案建议时,我又发现,我们提交的代表议案格式很不规范,很多代表没有写上案由和案据,建议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很多不属于本级行政管辖范围的内容也都写了进去。

  于是,在区人代会结束后,我召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共同商量如何加强代表学习和培训,并决定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镇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寓学于乐。

  我带着代表们一起开展走访调研,看看这家的果子、看看那家的菜地;开院坝会跟群众摆龙门阵;和代表一起收集、掌握群众的意见建议,又带着他们一起撰写建议,并和几位老代表一起,对代表建议进行逐一指导,让新代表充分了解撰写要点。

  我一直坚信,只要愿意学习,哪里都能成为课堂。

  在我的倡议下,镇人大搭建了“云上平台”,实现代表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每周精心挑选学习资料,推送到代表微信群;建立“人大代表线上学习库”,发布学习资料供代表下载学习。我还利用线上平台为代表授课,介绍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内涵,普及各类与农村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向代表发出积极助力全区创文工作的倡议书……“云上平台”为代表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宝库。

  我偶尔会翻一翻为代表们定制的履职记录本。刚开始,大部分记录本里只有代表们记下的学习笔记。现在不一样了,有的里面写满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里面写满了调研走访发现的问题,有的里面还有不少政策法规的解读……除了欣慰于代表培训工作实效突出,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把代表培训工作继续干深干实的信心。

  要把人大代表的责任扛起来,首先就要提高自身素质。

  接下来,我将继续与石龙镇的人大代表一道,探索履职能力提升道路上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向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巴南区人大代表 蔺锡瑜

通讯员|邓阳歌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