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区长督办 江津区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代表建议 区长督办 江津区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江津区滨江新城浒溪公园全面开园,新建的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美丽。而这座公园的开建,得益于区人大代表的一件建议。

区长督办代表建议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江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刘荣刚提出《关于留足城市绿地空间,合理规划公园布局,推进花园城市建设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督办。

在办理过程中,毛平不仅与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承办部门负责人积极研究,还提出明确要求,并召开督办会,专题研究公园建设工作。

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办理落实,会同区城市管理局和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办理措施和办理时限,并在法定时间内答复了代表,获代表满意评价。

打造公园出门见景

如何把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思路决定出路。

在收到代表建议后,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对江津区内公园现状进行全面梳理,于今年4月9日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就如何合理规划公园、留足城市绿化空间,结合老旧小区和坡崖绿化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四季花香进行探讨,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做好公园布局。

这些工作为推动形成总体思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记者从督办会上获悉,江津区将立足江北生态创新城、江南文化康养城发展大格局,统筹用好山水自然资源,既要建设一批大型标志性公园,满足市民假期休闲娱乐需求,也要结合城市更新减容增绿、见缝插绿,建设若干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满足市民家门口的游憩健身需求,切实打造层次分明、各有特色的公园体系。同时,将抓紧编制江津主城区公园体系总体规划,系统谋划空间资源布局,让绿地、水系贯穿城市各个区域,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制定“十四五”时期公园建设专项规划,以公园总体规划为统领,明确思路、梳理项目,确保公园建设落实落地;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安排,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项目落实到人,工作进度分解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年内新增绿地100万方

浒溪公园就是该区今年推动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浒溪公园位于长江北岸的江北生态创新城,北邻滨州路、南临几江长江大桥,处于浒溪河进入长江的最后一公里,占地面积约22公顷,是该区时尚生态文化公园的标杆。公园以“滨江亲水、绿色生态”为设计主题,充分挖掘小环境的地形特点,引入海绵城市生物滞留技术及吸、储、渗、净等水处理理念,将入江的水体进行湿地修复处理。同时,在充分利用坡坎崖壁地形地貌特点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历史文脉,融入江津区域人文,打造“前后八景”文化走廊,是江津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示范项目。

目前,江津区正依托中心城区的山脊、湖泊水系,全力推进圣泉湖湿地公园二期、圣泉寺公园一期、篆山坪(儿童)公园、长岭云想公园、团结湖公园等多个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

而从“十四五”着眼,该区还将在如燕子岩、篆山坪等重点区域打造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有效搭配,形成“布局均衡、成织成网”的公园网络。

 

特约记者|唐德鑫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