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送上门 服务群众“零距离”

疫苗接种送上门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感谢你们,走这么远的山路,到家里来为我打疫苗。”8月底的一天,丰都县许明寺镇古家山村三组村民詹维勤对前来为自己家属接种新冠疫苗的医生说。

许明寺镇许多村组都地处海拔700到800多米的山区,今年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时,接种点设在镇卫生院。“卫生院虽然软硬件设施齐备,但群众来回跑路费时费力,不仅影响疫苗接种率,也给群众增加了负担。”镇人大负责人说。

民生无小事,行动见初心。8月中旬以来,人大代表积极建言,镇政府相关部部门采纳代表建议,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镇卫生院组织疫苗接种服务小分队,送疫苗进村入户,以村委会为接种点,让村民就近接种,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则上门接种。

当天8点,镇人大代表、镇长张增新带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小分队早早地来到古家山村委会,等候接种群众。由于前期工作做得扎实,一会儿工夫,几十个村民全部完成接种。

“还有多少有意愿且符合接种条件没有接种的?”张增新问。

“还有6人,这几个人腿脚不方便。”村党支部书记余昌平说。

“走,马上入户。”张增新边说边走。

“张镇长,三组的郑淑兰那里,前天暴雨把公路冲毁了,还在抢修,只能绕道步行,有点远哟。”余昌平说。

“一个不能漏,走路也必须去。”张增新说。

时值正午,烈日当空,一丝风都没有,只有秋蝉在扯开嗓子高唱。

“现在村民们出行都走公路,这条小路已经很少有人走了,杂草丛生,路不好走。小妹妹,累不累?”余昌平问刚参加工作的医生张弦。

“没走过这样的路,但没事,还行。”张弦笑着说。

步行40多分钟,一行人来到了郑淑兰家。郑淑兰的丈夫詹维勤听到狗叫声,连忙出来招呼:“哎呀,这么热的天,你们还来,辛苦了!”

詹维勤夫妻年近古稀,郑淑兰由于腿脚不便,无法到镇上或村里接种。小张医生顾不上休息,忙着给郑淑兰检查、登记、接种。

接种结束,趁着等待观察的时间,张增新又与詹维勤拉起家常,仔细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

临走时,詹维勤非要送大家,他领着一行人走了一公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现在生活好了,我要保重身体,争取多活几年。”詹维勤依依不舍与大家告别。

为了这一针疫苗,镇村干部和医生花了近3个小时。

 

通讯员|刘光义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