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

江津区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9日,江津区召开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标志着该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

早在今年6月,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后,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就研究决定,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6个组,深入全区30个镇街全覆盖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和收集各镇街选情情况以及换届选举时间安排、培训保障、镇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还立足江津工业大区和高校多的特点,分别召开高校和企业座谈会,收集流动人口、选民意愿等情况。

在调研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就调研收集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汇总,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为科学制定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奠定基础。

在调研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好换届选举的组织责任,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公安、审计、信访、民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按照市委关于“2021年12月20日前选举区县乡镇人大代表”的时间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整个选举工作,及时依法成立区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及时作出代表名额分配的决定,依法确定12月10日举行区镇人大换届选举。

10月8日,该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讨论通过了选举工作方案、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方案、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导方案。

10月9日,该区召开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培训对象包括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人大办公室负责人,镇(街道)选举工作人员等,值得一提的是,选举一线干部、工作骨干占到了总人数的60%。

会议围绕选举法的制定和修改、重庆市实施选举法细则、人大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基本法律知识等进行了培训和辅导。

不仅如此,该区在“线下”培训的基础上,还制作了人大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宣传片,全媒体平台刊播,在区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定期解读换届选举政策、程序和要求,便于全体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查找阅读。

 

特约记者|唐德鑫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