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暗访摸实情 选民热情高

云阳:暗访摸实情 选民热情高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您晓得‘选民登记’是啷个一回事不?”“村干部有没有到您家里来入户登记?”10月21日,云阳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督查组深入云安镇新建村,云阳镇蔬菜村、宝塔村,栖霞镇小丫口社区,督查县第十八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情况。督查发现,广大群众积极配合选民登记,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十分浓厚。

大山深处选民热情高

云安镇新建村位于蘑菇岭深处,海拔1200多米,山环路绕,是该镇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为掌握一手资料,县选委会办公室没提前通知镇村干部,直接上山摸底。虽然高山上已入冬,但村办公室人来人往,前来参加登记的选民很多。说明来意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谭海平信心满满地介绍起宣传发动、组织培训等情况,“今天正准备到全村行动不便的15户选民家中上门登记。”谭海平说。

谭海平告诉督查组,数年前,该村3900余名村民要进云阳城,只能靠轮渡。作为县人大代表,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当年县人代会上提出修桥的建议。不到两年,一座约百米长的美陶大桥飞跨汤溪河,彻底解决了蘑菇岭村民出行难问题。

如今,谭海平已连任四届县人大代表,但依然满怀履职热情,他说:“现在老百姓都知道人大代表说话很管用呢,所以很关注代表选举的事情。也请组织放心,我们一定把选举工作组织扎实,选好新一届县人大代表,让他们继续为群众说话办事!”言者无意,闻者却为之心头一暖。面对热情淳朴的大山里的群众,督查组一行人感到,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然深入人心。

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些

云阳镇蔬菜村、宝塔村紧邻长江之滨,土地平整肥沃,蔬菜、柑橘种植历史悠久,有力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一入村,督查组成员就发现有位老大爷正佝偻着腰,盯着墙上的选举公告和宣传画册看。该镇党委书记李森林介绍,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群众对政治生活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全镇户籍人口27400余人,10月底选民登记率已达到70%左右。

督查组同志和镇村干部面对面交换意见,建议把选举各环节做得更细更实,选民登记要做到不重、不错、不漏;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要把好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

在栖霞镇小丫口社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加紧准备,围绕户籍人口较多但实际在家的人较少等实际情况,镇村干部积极开动脑筋,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

在走访过程中,督查组同志不时与属地镇村干部交谈,围绕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统筹做好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工作;贯彻“十个严禁”具体要求,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通讯员|徐江滔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