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件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100%

133件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100%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南川区人大代表陈峰在现场办理答复会上听取区卫健委对建议办理情况回复后,对结果表示非常满意。此前,该区卫健委已对辖区1000多名50岁以上男性开展前列腺癌筛查,建议办理取得了很好效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南川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区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反映民意,共提出建议133件。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代表建议,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目前,133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满意率100%。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履行代表建议办理职责,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保障,强化工作考核,注重规范办理,提高办理质效。

区公安局、区民政局等单位在收到代表建议后,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订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办理工作制度、分级负责机制、会办沟通机制、答复意见公开机制等,为办理工作提供机制保证。

“通过办理前走上门、办理中请到场、办理后再联系,面对面沟通交流,有利于提高办理质量。”区人大代表鲜思举说。

在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鲜思举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南平园区花盆片区污水处理站建设的建议》由工业园区管委会办理。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科室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多次与他面对面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提出建议的缘由,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也能拓宽思路,把建议办得更好。”鲜思举说。

和鲜思举代表有着类似感受的代表不在少数。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专工委跟踪督办制度,落实办理工作“三见面、两评价”机制,要求承办单位把落实好代表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本职工作的有效手段,努力克服“最满意的答复和最不满意的落实”同在的现象,加大办理落实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了强化建议办理质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标准,对不合规范的答复一律退回重新答复,对不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这样既催促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

区政府印发通知,明确每件代表建议的主办、协办单位,以及有关办理规程与时限要求,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效纳入承办单位年度考核。各位副区长按照分工,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分管联系领域全局工作、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牵头研究、科学调度,努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推动代表建议提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中坚持实行领导带办制度、办件见面制度、回复审核制度。区政府办公室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印发政务督查通报3期,对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质量、程序等方面加强督查和指导,对办理工作不及时、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时效和质量。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133件代表建议办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受益、代表满意。

 

通讯员|杨应希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