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何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走进大渡口区跳磴镇乡村,远看是青山绿水,近看有蔬果农田,金鳌山下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中梁山既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又有接待设施完善的民宿,还有越野卡丁车风驰电掣……提到大渡口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方面的成效,少不了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鼓与呼。

  代表建议为乡村游“开药方”

  “大渡口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乡村资源,市场潜力巨大。但我们也看到,我区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还比较滞后,难以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区人大代表魏士钧坦陈提出建议的初衷。

  目前,全国各地旅游呈现出从大城市、名川大山转向小区县、古镇、传统村落、特色乡村的趋势。魏士钧抓住大渡口区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发展中的难点痛点,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

  魏士钧发现,大渡口区大部分乡村旅游的配套设施不健全,主要体现在道路交通不便、景区开发滞后、停车困难等方面。“并且乡村游同质化竞争严重,很多乡村旅游演变为单纯的参观游或餐饮游,影响了其深度开发和创收能力。”魏士钧说。

  在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魏士钧提出了《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的建议》,为破解乡村游内容单一开出了“三味药”: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扶持力度、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力度、打造各美其美的旅游品牌。

  重点督办打造旅游“打卡地”

  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的建议》被确定为2022年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督办,区政府副区长龙晓梅牵头办理,区文化旅游委具体主办,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负责协办。

  “代表所提建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推动我区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龙晓梅表示,要以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形成新的乡村旅游经济增长点。

  收到该建议后,区文化旅游委牵头,迅速成立工作小组,重点围绕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宣传及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充分吸纳协办单位意见,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立足产、村、景融合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拓展美丽乡村新业态,并且成立专班推进相关项目,宣传营销全面展开。

  “目前,金鳌彩色油菜花、金鳌山民宿、蜂窝叠石火锅及卡丁车、山地摩托等项目已经成为重庆主城新的打卡点。”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瞄准农文旅融合方向,围绕中梁山生态康养、金鳌山田园风光等,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和都市休闲观光体验项目,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谋划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

  持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文章

  “以金鳌田园项目为例,该项目以打造中心城区乡村旅游标杆为目标,建设‘五彩梯田’‘七彩油菜’‘叠彩蔬菜’‘幻彩优品’‘炫彩果园’‘律动荷塘’等,还将打造精品民宿院落等。”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中梁山、金鳌山乡村振兴主阵地为突破口,以项目为抓手,发挥重点项目示范效应,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大渡口区还将以“生态康养、温泉养生”为主题,建设南海特色温泉小镇,发展中梁山区域生态游,打造中心城区生态康养高地。加快推进“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田园、有乡愁、有活力的标杆项目,统筹推进路网、水电气网、通信网等改造提升,做靓吸引人、留住人的“网红”打卡点。

  “代表提出的建议,其实就是群众的心声。回应代表建议,就是在回应群众期盼。”孟德华在建议督办会上表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休闲旅游,需要有定力,要锚定目标始终不放松,要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还要紧盯重点项目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富有大渡口特色的现代“富春山居图”。

 

通讯员|孟飞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