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逐梦人”

乡村振兴路上的“逐梦人”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南岸区迎龙镇人代会上,迎龙镇人大代表、清油洞村党支部书记杨凯鑫带着多件涉及民生的代表建议,继续为农民发声。

  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杨凯鑫便有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本子上密密麻麻记着的是村民的需求和心声。

  “心为农民系、情为乡村牵、力为惠民使,这是我这几年的履职感悟,更是我一直秉持的使命。”杨凯鑫说,几年前初到清油洞村,她还没有农村治理经验,便通过走访调研、请教老书记、与群众交谈等方式,加深对村情的了解,竭尽所能为乡村发展“开药方”。

  经过不断摸索,杨凯鑫把调研的关注点放在了乡村发展上,发展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成为清油洞村近两年深耕探索的重点工作领域。

  通过走访规模农业经营户、相关农业部门等,杨凯鑫了解到,农业农村委近年来大力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结合清油洞村已种植枇杷800余亩的现状,她决定申请补助资金打造枇杷示范园建设项目。

  如今,清油洞村已申请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万元、中央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50万元以及镇财金协同支持镇乡产业发展奖补资金2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和运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清油洞村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就业,养老问题,到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振兴等,都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镇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我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杨凯鑫如是说。

  据了解,自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杨凯鑫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群众,已相继完成村道节能路灯安装、道路硬化、监控设备安装、荒地复耕复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电商平台搭建、文化长廊以及观景平台建设……

  一桩桩一件件做下来,让村容村貌、民生福祉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使清油村委会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20年的80000元提高至200000元。

  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逐梦人”,杨凯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担当。

 

记者|曾珠

通讯员|胡环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