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缘结人大,身感自豪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缘结人大,身感自豪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0年7月,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镇机构改革,我由乡长转任乡人大主席。从此,我便与人大结下了不解之缘。10多年的人大工作,既加深了我对人民当家作主的认知,更深化了我对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解。收获满满,感触颇多。

  初入人大,满怀豪情,却又茫然无措。2011年4月,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乡镇人大主席素质提升培训,专家们深入浅出的人大理论知识讲解让我醍醐灌顶,和兄弟乡镇人大主席的促膝探讨让我茅塞顿开,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互动交流令我终生难忘。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星期的学习培训,让我深切体会到,人大工作的使命之神圣、责任之重大。自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新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巨轮隆隆启航,人大代表初心不变,使命传承,内涵却随着时代的发展日益丰富。俗话说,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见世界。每一次会议,每一件立法,每一项监督,无不体现着人民意志,代表着人民权利,承载着人民期盼。我主持召开了很多次乡镇人大会议,也有幸参加了三届县人代会,每当社情民意通过代表建议而得到重视,每当群众关切和期盼的事项受到代表关注而得以解决,每当政府的工作由于代表监督而得以推进……我都会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有责任才有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就是一个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彰显责任的过程。作为梅江镇人大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这种担当。全镇88名县、镇人大代表,每个人都是一部励志感恩、担当奋进的教科书。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人大代表为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交付的答卷。县人大代表杨秀建,建桥修路助学,10余年来,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的金额累计超30万元,为30多个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解决就业问题。镇人大代表蒙永龙,富了不忘乡亲苦,投资200余万元开发荒山,带领群众发展油茶1100余亩,主动吸纳34户贫困户入股专业合作社,短短3年,给困难群众分红5万余元,发放工资80余万元……这一串串数字,就是他们将责任融入担当的鸿篇巨制。

  担任乡人大主席之初,我对县人大常委会经常组织县、乡人大上下联动开展代表活动颇有微词,今天调研,明天评议,后天视察,满满的日程安排,甚至让我产生了一种疲惫感。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看穿了我的心思,却没有批评我,通过活动对我进行点拨。我逐渐明白,人大代表要代言、谏言,必须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大的工作历程,我真心地体味到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是与群众接触最多、血肉联系最紧密的优秀群体。在这个大家庭中有着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有着爱岗敬业的工作干劲,有着团结互助的工作作风,有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有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境界要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人大结缘,是我的荣幸;与百姓结亲,是我的骄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制度自信,我将继续做好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传好人大精神,为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姚建国(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