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代表慎重打√”

“请代表慎重打√”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建议办理,直接关系民心,请人大加强监督,请代表在‘满意’栏慎重打√,这才对得起老百姓的选票。”近日,渝北区委书记常斌带队到区人大调研座谈,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表示将创新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机制时,这样提出要求。

  “今年代表提出了多少条建议?”常斌问。

  “会议期间提出了480件建议,创了历史新高。”黄宗林回答。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如何?”常斌追问。

  “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黄宗林介绍,区人大常委会经讨论研究确定了重点督办建议10件,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和人大相关专工委室牵头督办,区人大代表胡正兰提出的《关于增强农村地区通讯信号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建议确实该认真办。”常斌声调明显提高,“渝北区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讯工作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渝都大道(原机场路),就有几处网络覆盖盲点,至今没彻底解决,重庆的对外开放高地形象怎样体现?代表建议办理应该举一反三,如在办理像胡正兰代表提的建议时,承办部门应该检视在区内同样的问题还有多少,不能只盯着大湾片区的通讯。”

  随后,黄宗林汇报了渝北区人大正对辖区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两清理”“三核实”,建立办理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实施代表建议镇街人大、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室、常委会领导“三级督办”机制情况,常斌再次询问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情况,并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创新。

  “请代表在‘满意’栏慎重打√。”常斌说,承办单位的答复再完美,如果不落到实处,就是空话,“代表要实地查看,不能被文件回复忽悠!”

  “在这里,我也提个建议,今后我们可以探索实施区领导牵头督办机制,确保建议办理效果。”常斌当场提出,并承诺自己每年牵头督办10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据悉,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正在着手就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满意”件进行督查“回头看”,确保建议真正办到位、真落实,检查督导是否“真满意”。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