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1年,22岁的我站在毕业的分岔路口,怀揣初心选择了创业之路,也与马喇贡米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通过不懈努力,我获得了“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20年度重庆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年重庆市青年商会“助力脱贫攻坚之星”等荣誉称号。

  青年人要敢于追求人生价值,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创业很难,年轻人在农业领域创业更难。

  坚守初心,2015年我回到家乡后,在创业调研中,被黔江区马喇镇形状各异的稻田美景深深吸引住了。随后,我了解到,马喇贡米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较好的口感和巨大的发展前景。于是,我决定全身心投入马喇贡米产业的发展中。

  2016年,我在马喇镇杉树村和龙溪村流转了100亩土地,倾力打造贡米试验田,第一年收获了3万多斤稻谷。然而,受阴雨天气影响,再加上经验不足,没有晒谷场和烘干设备,导致稻谷发霉,损失了近15万元。我意识到农业领域创业之路,道阻且长。

  后来,在黔江区农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创建的重庆市黔江区仙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克服了品质和产值等重重困难,成功注册了“马喇湖”商标,在重庆市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3000亩马喇贡米实现产业链标准化管理。

  为了让马喇贡米产业惠及更多农民,我把公司的“马喇湖”商标免费转让给区农委,公司业务范围也逐渐辐射了黔江区2.5万亩土地。通过标准化指导和系列市场推广,马喇贡米的单价从创业初的每斤2.5元上涨到了每斤6-10元。

  此外,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我们通过“公司+农户”的基地模式,以及线上线下双发力的有效措施,成功创建了“仙峡直供”农产品供应链。去年,马喇贡米销售总额突破了1000万元,带动了全区738户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

  在当选黔江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后,我努力把自身专业优势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在人大代表的岗位上,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业务知识和本领的学习,在新的平台上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在今年初的区人代会上,我提出的《关于推进黔江粮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区级相关部门的重视。接下来,我将在发展“马喇湖贡米”全产业链和助推黔江区“马喇湖贡米”走向全国上持续用力,从创业培训、农业种植、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帮助像我一样怀揣着创业梦的农民,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作者|黔江区人大代表马禹(记者 曾珠 通讯员 杨会会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