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出台这么多 落实效果怎么样?

政策出台这么多 落实效果怎么样?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政府有的政策门槛太高了,我们全区的企业都没几家符合条件的,补助资金看着挺香,吃不到嘴里啊。”“我们更想要的是贷款、融资等方面的金融政策,但政府这方面出台政策不是太多。”……日前,在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产业扶持政策专题调研企业座谈会上,企业代表道出了心里话。

  政策出台这么多,究竟效果怎么样?作为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以“产业扶持政策”为重点,深入相关部门、企业,“四步走”开展专题调研,对政策效果“打破砂锅问到底”。

  调研组深入部门,通过座谈等形式了解相关情况。

  调研组发现,目前黔江区执行的产业扶持政策共有17项,其中上级产业扶持政策8项、区级产业扶持政策9项。2019-2021年,该区共兑现产业扶持政策资金8.8亿元,共惠及企业563家次(不含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农业扶持政策),为31家创业企业、团队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深入部门看现状的基础上,调研组专门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只谈问题和建议。经调研发现,黔江区产业扶持政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资金使用分散,存在“撒胡椒面式”补助,政策“精准度”不够高,产业政策作用发挥不充分;政策实施后的跟踪问效、成果评估关注度不够高,对企业如何使用政策扶持资金了解不多,部分企业财政贡献与获得财政扶持不匹配。同时,政策资金支持行业间不平衡,如个别行业资金投入较大,但产生效益不明显;竞争力强、成长性好、财政贡献大的企业培育得还不多。

  调研组认为,问题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政策制定时走访调研企业较少、实地了解企业需求不够、企业参与不多,导致出台的政策“精准度”不够高。区级产业扶持政策与金融政策、刺激消费等政策联动效应不强、契合点较少。对政策跟踪问效、评估成果不够重视,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亮点经验和存在问题没有及时梳理。政策宣传有盲区,虽然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宣讲、培训、走访工作,但相当一部分企业对惠企政策了解还是不足;申报流程较繁琐,部分政策申报资料多、流程较为繁琐。

  调研组建议,要突出重点产业,提高政策“集中效应”,围绕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需要,聚焦“链主”产业重点支持,集中投入,提升政策资金使用“集中效应”。

  要坚持因企施策,提高政策“精准度”,尤其是在产业政策制定过程中,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梳理企业需求,探索建立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保证政策更接地气、更具实操性、更能精准落地。

  要强化政策“前期研究—制定—实施—督察—评估—反馈—修订完善—退出”一体化、全过程管理中的沟通交流、协同联动,加强政策协调,找准各项政策的契合点。

  要注重跟踪问效,提高政策“实效性”,建立产业扶持政策绩效考评和追踪问效机制。

  要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常态化抓好相关政策宣传落实工作,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知政策、会办理、快享受”。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孔四松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