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促进制度落实 维护宪法权威

南川区:促进制度落实 维护宪法权威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日前,南川区住建委组织新提任的科级干部参加宪法宣誓仪式,现场每个干部郑重承诺,掷地有声。

  南川区住建委、公安局等23个政府工作部门今年首次组织科级干部参加宪法宣誓仪式,这是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的重大举措,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重庆市宪法宣誓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的成效之一。

  在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督促下,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南川区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任命的科级、副科级职务人员须参加宪法宣誓仪式,由各部门自行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南川区政府各部门应宣未宣的89人都已经组织宣誓。

  此外,南川区人大常委会采取现场检查与委托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区政府及30个工作部门、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进行现场检查,委托各乡镇人大对本行政区域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确保应宣尽宣。

  “针对宣誓仪式不规范问题,对标《重庆市宪法宣誓实施办法》提前制定宪法宣誓活动方案,确定应宣誓人员名单,明确宪法宣誓主持人、监誓人,规范组织宪法宣誓仪式。”

  “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因地制宜,严格按照法定要求设置宣誓场所,协调部分单位采取资源共享等方式解决场地限制问题。”

  “针对宣誓不及时问题,建立了新任命人员报备制度、宣誓后信息报送制度。”

  ……

  自今年4月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启动执法检查工作以来,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坚持边查边改,对照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扎实开展宪法宣誓工作。

  “参加宪法宣誓仪式,既是一次精神洗礼,也是一次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再教育、再鼓舞,今后我将用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忠实履行职责。”首次参加宪法宣誓的区住建委办公室负责人王誉洁说。

  在今年9月下旬召开的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此项工作的满意度测评均获得90分以上,测评结果为满意。

 

通讯员|张涛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