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暗访监督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沉浸式”暗访监督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潼南区人大创新举措,以“暗访视频+书面报告+问题清单”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题座谈、督查暗访、跟踪督办代表建议等方式,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调研督访等方面着手,持续跟踪问效,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成效,为守护潼南碧水蓝天贡献了人大力量。

  开展执法检查

  “发现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从今年3月底开始,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采取抽查、暗访、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宣传情况、行政规章及规划制定情况、环境信息依法公开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从执法检查情况看,全区各有关部门围绕法律责任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各项工作要求,环境质量指标稳步提升。”区人大城环委办公室主任周慧玲说,“但也发现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对此要进一步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已将审议意见转交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限期2个月内书面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听取审议报告

  “建议加强部门协同,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涪江水质保持Ⅱ类,获评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大气环境质量提前六年实现六项指标全面达标,连续三年无重污染天气,连续三年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今年5月底,潼南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听取并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潼南区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陈学林说:“近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特别是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开展以来,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如何持续巩固环境保护成果?如何进一步减污降碳、推进绿色转型?如何进一步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分组审议时,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肖顺委员提出,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新目标、新形势、新要求,加大法律实施力度;陈伟委员提出,应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区域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李金勇委员建议,要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进行调研督访

  “共排查出涉大气、土壤环保问题364个,均已交区政府处理”

  “炒料区没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直排户外;烧烤区油烟净化装置未开启,现场积灰较重、未定期清理。”

  “项目未审批,拆除后又恢复生产,破坏周边土壤,石籽未覆盖,有灰尘产生。”

  ……

  今年10月,一段长达10分钟的暗访视频由区人大常委会交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

  据悉,为推动全区大气和土壤环境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有效整改落实,从今年7月开始,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从大气、土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明确了13项具体监督内容,并开展了督查暗访。

  截至10月底,暗访组共排查出大气和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364个,并拍摄暗访视频,形成了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均已交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暗访视频+书面报告+问题清单’这种立体化方式,是我们长期工作的有效经验,也是提升监督实效的有力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代表跟踪督访,并督促区政府有关部门认真整改,直至问题解决。”

  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100余次调研、视察、暗访、座谈,让全区人大系统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成绩、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了解。也正因为这一系列持续监督,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不断提高。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表示:“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围绕生态环境认真履行监督职权,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曾珠

通讯员|刘伟廷 方馨蕊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