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刻领会会议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四个机关”定位,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担负新使命、不断展现新作为。

  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全区人大系统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专题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全面工作,及时提请区委研究决定年度工作要点、重点监督议题、重要会议活动等事项,按照区委部署,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区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

  把握“权力机关”定位,更加有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两联一述”工作,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推动区、镇人大代表“进家进站进点”接待选民,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按照近期出台的《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听证办法》,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审查预算绩效等重大事项决定前,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意见建议,使人大依法履职的过程和结果都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和利益。

  把握“工作机关”定位,更加有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以高质量人大工作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继续在“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上发力,选准选好监督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行职责。比如,今年开始,对区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报告的审议,采取书面报告与口头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年听取6个单位口头报告,5年内将30个区政府组成部门覆盖一遍。聚焦“一区五城”建设和滨江城区功能品质提升、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业强区和科技强区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提高监督质效。

  把握“代表机关”定位,更加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好今年出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办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量化评价办法》,推动解决代表建议议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代表建议“被满意”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完善《优秀区人大代表、优秀区人大代表建议、人大代表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办法》,激励广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争先创优。认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生诉求,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回应群众关切。

 

作者|刘永全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